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黑龙江电力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电煤危机趋于缓解

日期:2009-09-0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桑学勇 陈铁

国际电力网

2009
09/09
0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 黑龙江电力

    2008年7、8月份,黑龙江省电煤供应与储量严重不足,威胁黑龙江电网安全运行。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网公司和省政府及电煤供需方多方协调,促成电煤危机终告缓解。期间,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成立了电网缺煤停机应急领导小组,启动《黑龙江电网电煤供应预警及应急处理预案》,启动《黑龙江省2009年有序用电方案》,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电煤危机……


    9月4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由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主持,在哈尔滨召开了由省政府、省工信委、国家电网公司、东北电网公司、黑龙江省电力公司、黑龙江龙煤集团、华电集团各级领导参加的电煤协调会议。会议要求各方讲政治、顾大局,认识到保电的重要性,立即签订电煤供应合同,并提出了各项保障落实措施,保证国庆和居民供热期间的电力供应。至此,历时两月有余的黑龙江省电煤供应紧张问题,在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网公司和省政府等有关部门及供需双方的高度重视和协调下,基本得到解决。截止9月8日,黑龙江省各发电厂储煤已有所增加。在这次电煤危机中,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反应迅速,及时汇报,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没有发生因缺煤引起的停机和电网事故,达到了政府、发、供企业三不损失的目的。

  追溯起来,由于黑龙江省煤电供需双方就煤炭价格问题一直未能达成共识,从6月下旬开始,各发电厂煤炭库存持续下降,黑龙江省调直调的发电企业中已有20余个发电厂部分机组退出运行,停机1500兆瓦。到8月下旬,龙煤集团对省内绝大多数电厂停止供煤,电厂存煤开始严重不足,严重时个别电厂存煤量仅够半天使用,电煤紧张威胁电网安全运行形势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针对煤炭短缺情况,7月10日以来,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先后5次以书面汇报及时向政府部门作了汇报,促成了多次政府与供、用煤双方协调会议的召开,同时按要求向主管部门进行汇报。8月27日接到四大发电集团缺煤报告后,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再次向黑龙江省政府就龙江电网缺煤威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情况作了汇报,8月28日下午,按省长栗战书批示,黑龙江省政府省长助理赵杰组织龙煤集团和各发电公司召开了紧急协调会议,会上明确了避免发生电网安全稳定事故的措施,并下发了《关于保证黑龙江电网安全运行的紧急通知》。

  8月27日,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同时向国家电网调度中心进行了详细汇报,国调中心非常重视,立即向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提交了《关于黑龙江电煤告急威胁电力供应情况的报告》。国家发改委就龙江电煤供应紧张状况,向国务院提交了《国家电网公司反映黑龙江电煤告急影响电力供应》专报信息,按国务院有关领导批示,国家发改委立即行动协调此事,促成了9月4日协调会上电煤危机的最终缓解。

  在7、8月份的电煤危机中,黑龙江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紧急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迅速成立了电网缺煤停机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黑龙江电网电煤供应预警及应急处理预案》,下发了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发电企业严肃调度纪律,严格执行调度命令,认真执行调度计划,加强设备运行维护,保证备用设备随调随启,加强燃料管理工作,低于或预计低于燃料最低警戒量的电厂要及时汇报,各电业局提前好错峰用电工作,调度部门做好事故预想及拉闸限电准备工作。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在采取合理安排和调整机组运行方式的基础上,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东北主网给予支持。在8月份再度加剧的电煤危机中,按照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编制的有序供电方案,通过调度各厂出力、降出力运行、改变机炉运行方式、调整检修计划、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建议“错峰用电”、积极争取主网支援等手段,使电厂尽快提高电煤库存水平,防止多个电厂、多台机组因燃料耗尽集中停运情况的发生。当上述手段仍无法排除电源缺失,并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影响时,启动黑龙江省电力公司《黑龙江省2009年有序用电方案》(最大可限制负荷180万千瓦以内)。如果仍不能满足电网安全要求,将启动黑龙江省政府批准的限电顺位进行限电。

  截止记者发稿时,电煤紧张状况正在趋于缓解,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将继续跟踪电煤进煤、储煤进展情况,及时汇报,做好应对措施,确保完成国庆60周年和冬季供热期间电网安全供电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