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华东电网公司高级调度中心气象和设备拒动风险分析系统在线试运行

日期:2009-09-03    来源:华东电网公司  作者:李建华

国际电力网

2009
09/03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东电网 高级调度中心气象和设备拒动风险分析系统

  经过测试平台上近一个月的试运行,华东电网公司高级调度中心重要成果之——气象及设备风险分析系统经受住了各种运行条件的考验,通过最终测试,即日起投入在线试运行。

  基于气象和设备拒动风险的电网安全分析系统的研究和开发是华东电网高级调度中心建设的重点工作。该系统主要尝试利用气象预测和电网拓扑风险信息,分析其对电网安全水平的影响,预测并生成电网安全防御预想故障集,从而解决当电网安全防御水平从N-1提升到N-K时,可能带来的故障集数据过于庞大的问题。

  该系统不仅包括了气象台提供的台风预报信息、公司雷电定位系统提供的落雷信息,同时也囊括了公司GIS系统产生的输电线抗风和雷电预警分析相关数据,在这些数据综合计算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气象风险相关N-K预想故障集。而在设备部分,则考虑了在全网任一单一设备(线路、主变和母线)故障、其相关单一开关拒动的情况下,计算生成设备拒动风险相关N-K预想故障集。此两项故障集籍由Interlock功能相综合,从而得以评估气象和设备风险因素对电网安全的冲击,并提供相应对策。

  7月底,气象及设备风险分析系统中台风、雷电、设备拒动风险分析三大应用功能开发工作顺利完成;8月4日,该系统经受第一次联合测试,并在测试平台进入调试运行阶段;8月7至10日,台风风险安全分析功能(包括实时系统、日前安全校核系统)经历了“莫拉克”台风来袭的考验,发挥了应有作用。调度中心将在此基础上,一方面做好实用化工作,使该系统充分发挥作用,为华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高效的技术手段;另一方面继续拓展风险防控的范围,在电网安全分析系统中应用暴雨、大雾、覆冰等信息分析的功能,在特大电网智能调度建设方面作出新的尝试,为国网公司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