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今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情况

日期:2006-10-26    来源:电监会网站  作者:电监会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06
10/26
0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今年 全国 电力 迎峰 度夏 工作 情况

2006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电力供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发扬讲大局、讲政治、讲奉献的优良传统,广大职工共同努力、团结奋战,确保了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电力的需求,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一、2006年以来全国电力供需情况

今年以来,受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平稳增长的拉动,电力生产和消费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1-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8411.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2%;全国发电量17793.28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67%。总体来看,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已由大范围、季节性缺电,转变为局部时段性的电力短缺,电力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1-8月份,国家电网公司最大电力缺口772万千瓦;15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其中山西、浙江电网增幅达30.53%和24.63%;12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累计拉电9175条次;华北、华东、西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分别达到9646万千瓦、10654万千瓦、2182万千瓦,同比增长25.32%、24.16%和20.42%。

1-8月份,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最大电力缺口650万千瓦。截至9月18日,南方五省(区)全社会最高负荷约7750万千瓦,最高统调负荷5802万千瓦(9月1日),12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1%。

二、2006年迎峰度夏工作成绩显著

在各电力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06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迎峰度夏准备。

各电力企业高度重视,及早编制迎峰度夏工作方案,精心准备,落实责任,有序组织落实迎峰度夏的各项安全措施。

5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要求和全面做好迎峰度夏工作的具体措施。4月27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06年迎峰度夏暨防汛防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今年迎峰度夏及防汛防风工作,南方各省公司认真落实迎峰度夏各项措施,编制了《2006年“迎峰度夏”方案》,制定了《主网事故预案》、《拉闸序位表》等保电网安全各项事故预案和方案。

中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等集团公司也先后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的迎峰度夏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单位夯实安全基础,加强设备管理,保障电煤供应,做好防汛工作,为圆满完成迎峰度夏任务作贡献。

(二)加快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提高安全供电能力。

为尽快扭转电网发展滞后于电源建设的局面,缓解电网瓶颈制约,提高安全供电能力,电网企业加快了今年迎峰度夏急需的重点工程建设,为迎峰度夏电网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电网公司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6亿元,同比增长40.8%,新投产220千伏及以上线路8106公里,变电容量4424万千伏安。南方区域上半年投产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205公里、变电容量595万千伏安,投产发电容量654万千瓦。

为缓解局部地区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发电企业在迎峰度夏之前投产了一批发电机组。1-8月份,全国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5175.75万千瓦,其中水电629.12万千瓦,火电4519.94万千瓦。这些机组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北和南方等电力供需比较紧张的地区,对缓解当地紧张的电力供需形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三)优化电力调度,实现资源有效配置。

面对今年夏季气候特点和电力供需平衡变化,电网企业充分发挥电网配置资源的功能,加强负荷预测,优化电力调度,灵活调整电网运行方式,跨区、跨省优化配置资源,缓解部分地区用电紧张局面。1-8月份,华北送华东72.9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74%;东北送华北32.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26%;华东送华中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29%;华中送华东161.1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31%,其中葛南直流46.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92%;华中送南方157.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90%;西北通过灵宝变电站送华中19.38亿千瓦时;贵州送湖南5.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04%。南方电网的西电送广东390.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47%;西电送广西39.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8%。

针对川渝地区五十年一遇的大旱灾、川渝电网用电紧张状况,国调中心调整夏季运行方式,减少川电外送计划101万千瓦,组织华中电网向川渝电网支援50万千瓦,同时协调西北电网,将甘肃碧口两台10万千瓦水电机组并入川渝电网调峰运行,合计支援川渝电网电力达160万千瓦。

各发电企业能够发扬团结治网的优良传统,遵守调度纪律,严格执行调度命令,共同维护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合理安排机组避峰、错峰检修,为迎峰度夏增加可调出力。

(四)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积极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迎峰度夏期间,各电力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强同政府部门和重要客户的沟通协调,认真组织开展反事故演习和应急预案演练,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措施,提高应急处置水平。6月8日,国调度中心组织实施了2006年迎峰度夏联合反事故演习,演练各级电网调度、重要发电厂和变电站之间协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有针对性地提高各级调度运行人员的事故判断能力和应急能力。6月16日,昆明市举行了大面积停电事件演习,有效检验了政府各级单位(部门)、各涉电主体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处置预案的落实情况。6月30日,电监会、北京市政府、国家电网公司联合举行了“华北-北京2006年电力公共突发事件应急联合演习”,检验企业与社会的电力应急联动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加强防汛和抗台风工作,全力抢险救灾。

为确保电力设施安全渡汛,各电力企业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提前动员,组织开展防汛和大坝安全检查,周密制定并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认真做好抗灾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入汛以来,遭受1号至8号强台风及强降雨气候袭击,部分地区电力设施遭受严重破坏。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有关电力企业齐心协力,积极应对,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损失,顺利完成汛期保供电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