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巨头:核电废料大部分是可以再利用的

日期:2009-07-04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网易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09
07/04
13: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巨头 核电废料 再利用

    西屋公司中国项目副总裁比尔·博伊尔以及法国电力执行副总裁马识途表示,核电的废料大部分说可以继续利用的,法国、美国和日本都是这样的。马识途还透露,废料超过90%可以再重新使用,这些可以使用的部分可能会在第四代的里面进行核反应堆的应用。

    以下是现场提问的文字实录:

    武建东:我想问第一个问题,当初中国购买西屋电器的三项技术的投资跟东芝公司2007年10月份,这个合同的50、60天之前,东芝电器购买股权的价值是差不多的,也就是中国买三项技术跟人家买公司的控股权价格是差不多的,现在美国刚刚通过的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中对核能问题持很慎重态度。与其说核电公司,中国购买西屋电器的公司,西屋电器已经占了很大便宜了,是不是有另外一种可能性,应该推动世界核电巨头之间的并购?这种情况下,是否应该支持中国的核电巨头收购类似像西屋电器这样的公司?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刚才这两位先生讨论的问题中都没涉及到一个实质问题,就是说核废料处理,特别是像中国大规模发展核电的话,核废料处理,比如说我们可能处理的关键技术是什么?另外一点处理的年限是几十年还是过百年?这个长远的管理法国电力和西屋电器有什么样新的完全可通的战略秘诀,我觉得这个应该公开一下吧,谢谢!

    康日新:这两个问题都是可以回答的问题,先请马先生。

    马识途: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当然核废料的问题有各种不同的处理方式,要么就是用直接掩埋的方式,用完了之后就进行掩埋,这是法国不采用的方式。但法国所用的方式是用完了之后进行处理,你知道用完之后的废料超过90%可以再重新使用,所以我们就重新使用了里面的90%,这些可以使用的部分。可能我们会在第四代的里面进行我们核反应堆的应用,我们对于燃料的使用效率就会大幅度提高。另外一个结果就是我们这个技术可以减少长寿命的核废料,这个长寿命意思是指超过千年的寿命,我们处理这些核废料,也许(安可维)先生给一点详细的资料,但是我想说少于1%的燃料成为了我们最后的废料,然后他们就会进一步分解,存储到安全的地方,当它们冷却的时候,我们把它取出来,并且在长期的时间之后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当然核废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这个问题技术性很强,但是还在我们的可控范围之内,在不管是多么小的核废料,我们都会小心翼翼地处理。我们知道这些废料是来自于哪里,所以正如我们重视核废料问题。

    因此,就处理废物料说,核工业实际上是最为负责的工业,就成本而言,我是想回答您第一个问题,是的。就燃料的成本而言,确实是要考虑再处理以及存储的成本。

    武建东:有没有可能成立国际核废料处理的联盟,如何处理核废料?如果核废料不仅制定一个有效的国际联合起来的办法,现有的核废料是一个问题,第二也会牵制核电的发展,我觉得成立国际的核废料处理技术联盟是非常重要的。

    马识途:首先我想在我讲控制处理核废料来说,全世界事实上都是力图把它控制好的,就国际社会而言,实际上都是接受国际能源署的规则的,控制每一部分核废料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做的。但是专门一个国际组织来处理核废料的问题,你知道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政策,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因此可能很难有一个统一的国际组织,但是我想确实核废料处理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

    武建东:建立一个关于核废料处理联盟,这个联盟就标准、程序、长期健康发展做出一些工作,而且我可以提出一句假设,提出世界核废料,这恐怕核电在中国还是外国来讲,发展都会受到绝对的影响。

    比尔·博伊尔:您提了不止一个问题,因此我想一一来回答,也许不能给您特别令您满意的回答,特别是您提到的技术转让价格的问题,我并不确定我的答案是否能令您满意。但是我想在中方以及西屋公司之间我们是有一个很好的协议的。我去到了中国的学校来学习中国谈判的技巧。因此我想我们的合同签的过程是非常成功的,因此对于我来说没有办法来比较中国是不是直接购买西屋公司更为合理一些。这是我能够回答您第一个问题我全部的信息了。

    在这里我想提到的是有关于核废料处理的问题,事实上我也是非常同意马识途先生所说的,但是我想补充一点,核废料的量相对来说是很小的,比较其他的人们认为的量来说,它真的是非常小的,比较微量的。可能在美国一些核电厂的废料只是需要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面积就可以来处理了。但是事实上尽管危险,但是它还是可以管理的,在美国解决核废料的问题并不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反而是有很多的解决方案。其中之一就是重新地利用、重新地进入一个流程,就是刚才马识途先生在他的发言中也提到的,在日本也是这样做的。美国确实有一个设施可以维持到核废料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保持很低的量产生核废料。

    而另外一个方面,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政治议题,美国政府就这个问题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如何来处理,就像我刚才提到的,其他的发言人也提到强有力的政府支持以及商业之间的合作,对于核工业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就您的问题而言,有没有可能建立一个国际的技术联盟来进行核废料处理,我的回答是是的。这个联盟将会于将来来建立,推动信息的交流,我想今天就有很多这方面的信息交流。马识途先生也说了确实信息是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政府,不同的政府部门之间相互交换,比如说像我们现在的论坛就是在交流。或者是在其他的一些有关于核发展的一些论坛,也有这样的信息,以及技术交流。但是将来会有您所说的更多的交流,谢谢!这就是我的回答。

    康日新:感谢两位把他们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了,美国实行的是四线通过,也就是核动力,法国是采用的B式循环进行核处理,处理以后进行再利用,提高它的利用率。法国还没有进行绝对地来更换原来的发电站,美国把当前所有核电站废掉了,可能有几万吨的核废料,集中在一个山上,它在保存。由于我们的资源价格提升,美国也正在讨论是否采用核处理的方式进行燃料的循环使用。因为核处理是一个敏感的技术,所以在有些方法上我们着实在处理过程当中不要造成一些核暴晒,对核处理的工艺、路线和过去相比有所不同,我们中国国家政府制定的是B式燃料循环体系。也就是核电站的核废料通过再处理再到核电站去利用,这样我们一致性通过利用率只有1%到2%这么一个比例提升到30%,甚至更高。中国的能源发展还产生第二个战略,用FB2核能子产生堆,这样我们资源可以压缩对待共同地配合,把资源从1%的利用率提升到60%的利用率,这是我们中国在核能发展当中的步骤,我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再解释说明一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