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力争到2020年全国农村水电装机容量超过7,500万千瓦

日期:2009-05-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09
05/13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 装机容量 水利部 农村

    由水利部和联合国工发组织主办,国际小水电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今日水电论坛”5月11日在杭州举行。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论坛并作主旨讲话。他强调,要大力发展水电,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陈雷表示,中国将力争到2020年全国农村水电装机容量超过7,500万千瓦,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农村水电供电区无电和缺电人口用电问题全面解决。

    陈雷表示,到2020年,中国小水电开发要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全国农村水电装机容量超过7,500万千瓦,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农村水电供电区无电和缺电人口用电问题全面解决;二是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广泛实施,基本解决退耕还林区、天然林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地区1,000万户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户均年生活用电量不低于1,500千瓦时;三是小水电资源实现有序开发、可持续利用,农民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四是农村水电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站更新改造规划任务基本完成,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农村水电站及其配套电网达到90%以上。

    陈雷强调,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小水电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水能资源管理。建立健全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水能资源管理体制。建立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制度,动态分析评价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产生的影响。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编制或修订工作,科学合理确定开发程度和开发方案。按照国家和区域主体功能区管理的要求,规范水能资源开发许可管理,逐步完善水能资源有偿使用和市场配置制度,确保小水电资源合理有序开发。

    二是加快小水电代燃料建设。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实施2009-2015年全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划,确保如期解决170万户、677万农村居民生活燃料问题,实现新增代燃料电站装机170万千瓦。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把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成小水电开发利用的示范工程。

    三是推进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加快“十一五”规划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到2010年建成400个高标准的水电农村电气化县,新建和改造水电装机容量477万千瓦,增加年发电量160亿千瓦时,解决88万无电人口和485万缺电人口用电问题。同时,编制并实施好2010-2020年水电农村电气化发展规划。

    四是加强小水电供电区建设。以中西部地区为布局重点,实施小水电供电区电网建设与改造,完善配电网络结构,提高小水电供电区的供电能力。改善小水电供电区管理和服务,加强电站内部管理和发供用电管理,提高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小水电就近直接供电,充分发挥分散分布式供电安全、便捷、节能的优势,解决负荷分散的广大山区农村用电问题。

    五是规范小水电行业管理。开展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严格小水电建设管理。加强小水电安全监管,强化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工程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实施小水电增效减排工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小水电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完善小水电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小水电资源基础数据库和小水电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小水电信息化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