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国网”抢滩输变电设备制造业

日期:2009-05-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于洪海

国际电力网

2009
05/04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设备 国家电网

    近期平高电气股价飙升,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业内人士关注到,国家电网公司到平高电气控股股东——平高集团参观访问,并就未来能否战略合作进行简单接触,这一举动有何意味,对未来电力行业的发展将有哪些影响呢?
 

    “近一段时间,平高电气累计涨幅已近30%,股价涨幅连我们都感意外,按复权计算目前的股价,相当于股指6000点的高位。尽管公司有业绩支撑,但单纯业绩很难支撑这样的高位。”4月28日,北京股民王照进说。

    股价飙升玄机

    从平高电气3月接连发布的三份公告,似乎能找到股价飙升背后的原因。平高电气承认,3月包括国家电网公司(简称国网)在内的数家中央企业到其控股股东——平高集团进行参观、访问,并就未来能否战略合作进行简单接触,但同时否认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具有戏剧性的是,有媒体报道称,国网和平高电气框架协议的内容事先已被安信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黄守宏获悉,在上市公司未出公告的情况下将协议内容透露给媒体,导致最近平高电气股价一路飙升。

    黄守宏反复强调不要涉及国家电网公司和平高电气合作的问题。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程占彪,他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对于最近股票市场的传言,公司并不知情。到目前为止,除有关央企到公司进行参观访问、并初步探讨未来是否存在战略合作可能之外,该公司未发生资产重组、股权转让和其他重大事件等有关情形,也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作为上市公司,他们会及时播报公司股权的变动情况。

    “押宝”输变电设备

    在近日召开的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2009年工作会议上,院长肖世杰提出,要“力争用4年左右的时间,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的研究开发中心、设备制造中心、技术服务中心、检验测试中心,初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电力科研机构和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表示,作为我国输变电设备最大需求方的国家电网公司,自身已经拥有了国内实力最强的研究机构——中国电科院和国网电科院,以及二次设备行业龙头南瑞集团,下属省网的三产也具有相当规模。无论从技术,还是从自身已有的设备制造业基础等方面说,国家电网公司都具备了做强产业的前提。

    “国家电网公司选择这个时机访问平高电气,可能是想参与平高电气扩大产能项目的定向增发。” 长城证券电力设备分析师徐昌说:“参与定向增发,是因为平高集团是我国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开关重大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年收入达到37亿元,利税总额达到5亿元,平高电气集中了平高集团最优质的资产和技术,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可以间接享受电网行业高景气度带来的投资收益。”但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程占彪表示,最近为扩大产能发行的股票为公开增发,而不是传言的定向增发,增发的材料已经通过了董事会和股东会,目前已经上报证监会。

    或是曲线收购

    “不排除由国家电网直属单位、实力强大的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来收购平高电气,然后将电科院从国家电网中剥离出去,以回避国家主辅分离的政策,从而实现对平高电气的收购。”北京某证券公司电力设备分析师王超(化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5月6日,国家发改委提出推动落实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即电网要与下属的三企进行剥离。所谓三企,包括设备制造企业、电力设计院、电力建设公司。国家电网公司收购平高电气不符合国家的相关政策,只能迂回达成收购的目的。”

    王超预计,无论国家电网公司与平高电气合作的最终结果如何,对平高电气都是有利的。和国家电网公司合作,也可以形成联合优势,多争取一些单子。就外部市场环境和产业趋势而言,产业的整合既是提升重大装备制造水平的要求,也是技术发展的要求。此外,国家电网整合平高电气,相对容易。控股股东平高集团归属平顶山市国资委,可以通过将平高集团的股权资产划转的方式进行收购。

    在王超看来,虽然国家电网公司的行为可能会阻碍市场的公平竞争,但如果得到有关部门的默许,并在招投标中兼顾各方的利益,那么反对的声音会逐渐减弱。“对第一家企业整合的结果将成为关键事件。”国网整合输变电设备业真正的阻力可能来自于目前输变电设备行业的“一哥”西电集团,以及去年入主天威集团从而高调进军输变电设备市场的兵装集团。但如果有关部门采取默许甚至是支持的态度,这种阻力其实并不大。其实,为解决关联交易,国家电网公司甚至可能在完成整合后将国网电科院和中国电科院与主业剥离。这样,输变电设备业的格局将由此前的分裂状态转而变成由几家大型企业主导的局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