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占电力装机总容量的比重在有核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一

日期:2009-03-31    来源:股城网  作者:股城网

国际电力网

2009
03/31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由于石油、天然气和煤的成本不断攀升,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打核电的主意。一度受到冷落的核能发电,在国际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将逐步提高,核电站建设也成为世界各国的热点话题。种种迹象也正在表明,目前欧美不少国家正在调整能源政策,扩大核电比重,以解决未来的电力需求。

    我国核电已经发展了30多年,但总体来看,发展速度较慢。据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部最新数据分析显示,截至2008年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为907.8万千瓦,核电总装机容量占电力装机总容量的比重在30多个有核电国家里排名倒数第一。2008年我国核电机组容量仅占电力总装机的1.3%,而全球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核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超过25%,其中法国高达76.8%,欧盟为35%,美国19.4%,日本为27.5%。

    核电发展速度大大落后于世界核电大国,我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曹述栋近日透露,国家核电中长期规划的初稿在能源局电力司层面已经形成,近期将上报国务院,初步设想2020年的核电装机容量将超过7500万千瓦,较原先计划近乎倍增。

    另外,我国还组建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推进了三代核电技术装备的工作,启动了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重大专项,新开工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等核电项目,2008年11月,国务院又核准了广东阳江和浙江秦山核电站的扩建工程。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核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8年1-11月,中国核力发电行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228.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13%;实现累计产品销售收入223.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15%;实现累计利润总额105.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8.86%。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