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北电力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日期:2009-01-0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熊威

国际电力网

2009
01/07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 电力

    记者元月上旬从湖北省经委获悉,2008年,湖北省优化电力计划分配,大力推进绿色电力调度,着力关停小火电,实现了电力行业能耗水平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双降目标,全省电力行业节能折标准煤52万多吨,减排二氧化硫5万多吨。

    2008年全省关停小火电机组13台,共计25.25万千瓦,这批机组关停后,每年可节约标煤2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94万吨。截止目前,湖北省已关停小火电机组33台,总容量85.55万千瓦,占“十一五”应关停容量的65.7%。

    省经委的统计表明,发供电企业各项单耗指标全面下降。一是火电供电煤耗大幅下降,全省平均338克/千瓦时,同比下降6克/千瓦时,年节约标煤29.8万吨,好于全国平均水平12克/千瓦时。 二是火电厂用电率稳步下降,不含脱硫的火电厂用电率为6.15%,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节约标煤2.4万吨,好于全国平均水平0.33个百分点。三是电网线损明显下降,全省电网线损为6.5%,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单此一项节电5.36亿千瓦时,折标煤18.1万吨。

    目前全省已安装脱硫设施828.9万千瓦,脱硫设施安装率达64.4%。全年脱硫机组发电量为28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0亿千瓦时,脱硫电量占统调火电发电量的比例达55%左右。

    随着一批脱硫大火电机组的投运以及小火电关停,全省电源结构不断得到升级和优化,省经委及时调整电力计划分配原则,在确保电力电量平衡和电网安全的基础上,年度发电量计划优先向低耗高效的大机组和脱硫机组倾斜,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去年11月初,按照省政府提出的电力行业要为确保完成全省减排总量目标再作新贡献的要求,全省电力行业积极推进绿色调度工作,11月15日起至12月31日,全省实施绿色电力调度,优先利用水电,尽量少用火电;同时,在确保电网保安电源、电网支撑电源、供热负荷等必须的火电机组开机的前提下,优先调度脱硫机组发电,努力寻求以最小的二氧化硫排放的火电开机方式。

    据介绍,近两年是湖北脱硫设施投运高峰期,脱硫设施建设和试运行给电网安全运行增加了新的难度,省经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督促和协调,与省电力公司共同努力,积极调整电力运行方式,尽一切可能满足需要,确保脱硫设施顺利投产,努力为脱硫设施尽早投运创造良好环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