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高耗能产业持续恶化 重创电力需求

日期:2008-12-06    来源:《财经》  作者:李其谚

国际电力网

2008
12/06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耗能产业 电力需求

    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7.49%,统调发电量也同比下降7%,创下近年来最大跌幅。11月,全国单月社会用电量和发电量仍然延续了负增长的态势。

  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内部的统计数据,11月全国社会用电量2575.5亿千瓦时,同比负增长7.49%。山西、湖南、内蒙古、贵州、云南等高耗能产业集中的省区,用电量的同比降幅均在两位数以上。而由电网统一调度(下称统调)的电厂发电量,也同比下降7%,创下近年来最大跌幅。

  “今年下半年以来,电力需求下滑明显。特别是广西、云南、贵州、内蒙古这些高耗能企业比较多的地方,需求下滑很快。”中电联的一位专家告诉《财经》记者,“这是近几年未见过的下滑趋势。”

  根据中电联的统计,今年九十月份,全国电力需求就已经出现了急速的下滑。自9月全国规模以上发电量增幅创下3.4%新低后,10月单月发电量也首次出现4%的负增长。这也是1999年以来,扣除春节因素,全社会用电量和发电量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10月份单月全国社会用电量2704.4亿千瓦时,同比出现2.2%的负增长。

  “11月份持续了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负增长的情况,说明我国经济发展步伐继续放缓,宏观经济不容乐观。”一位电力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财经》记者,11月份政府出台了大规模的需求刺激措施,但措施的效果要到明年方能显现。“考虑到宏观经济自身的短期惯性,并不能排除今年四季度和2009年前两季度,较1998年更糟糕。有可能继续出现全社会用电量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

  分地区而言,贵州、云南、内蒙古、宁夏、山西成为这一轮用电量下滑的“重灾区”,降幅均在两位数以上。其中,贵州的单月降幅达30%以上,内蒙古的降幅则达20%。

  “形势变得太快了,感觉一下子从半空中掉到了地下室,很多高耗能企业都停产了,还压了很多库存。”内蒙古一家铁合金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财经》记者,“11月份政府对高耗能企业的电价下调,不过我们还不敢恢复生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