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电投三板溪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

日期:2006-07-22    来源:中电投  作者:中电投

国际电力网

2006
07/22
23: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投 机组 发电

    7月19日,国家“十五”重点能源建设项目、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三板溪水电站首台机组的电力正式从贵州输入湖南电网。

    三板溪水电站是沅水干流上唯一具有多年调节能力的龙头电站,位于贵州省境内,其电力全部主供湖南电网,4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达到24.28亿千瓦时。同时,该水电站的建设将极大提高沅水中游安江河段和下游常德、益阳、桃源以及洞庭湖区的防洪能力,使防洪标准由目前的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负责三板溪水电站建设的五凌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板溪水电站位于沅水干流上游河段的清水江下游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内,是沅水干流继五强溪电站后的第二个百万级水电站,它虽建在贵州境内却主供湖南电网。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安装4台25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年发电量24.28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61.5亿元,总工期5年,主体工程于2002年7月正式开工。

    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十五”重点工程,三板溪电站是沅水干流上唯一具有多年调节能力的龙头电站,也是沅水干流规划15个梯级电厂中的第二级,洪江、五强溪、凌津滩等电站都在其下游。三板溪电站全部建成之后,将使下游电站年增发电量14.7亿千瓦时。

    三板溪水电站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1051km2,在水库达到正常蓄水水位475米后,水库库容40.94亿m3,蓄水深度将有55层楼房高,形成79.56km2的辽阔水域面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