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秦山三期核电站连续五年超额完成发电目标和利润指标

日期:2008-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予阳 张牡霞

国际电力网

2008
11/01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山 核电站 发电目标 利润指标

    2008年10月23日,中核集团秦山三期核电站开工十周年暨全面建成五周年庆典在浙江海盐举行。秦山三期核电站是我国首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全面建成五周年以来,连续五年全面实现年度安全目标,连续五年超额完成年度发电目标利润指标

    累计发电601亿千瓦

    截至2008年9月底,秦山三期核电站累计安全发电601亿千瓦时,与同等发电量的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19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30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76万吨。

    在安全运行方面,到2008年9月底,秦山三期核电站的一号机组创造了无非计划自动停堆连续安全运行1459天的好成绩,二号机组无非计划自动停堆连续安全运行 1261天。

    2007年,秦山三核两台机组运行性能在国际40台重水堆核电机组中分别排名第4名、第5名。与WANO发布的2007年世界429台核电运行机组的性能指标相比,一号机组排名世界第30位;二号机组排名世界第14位。

    不断技术自主创新

    秦山三期核电站采用加拿大坎杜-6核电技术,装机容量为2台728兆瓦,设计寿命40年。虽然是国外引进的核电技术,但秦山三核在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秦山三核在确保机组安全的基础上,成立重点科技攻关专项组,通过对电站热力系统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并对国内其他电厂进行调研和咨询,总结和吸取了国外厂商的经验教训,最终形成一套独具创新的总体改造方案,成功对电站两台机组汽轮发电机组出力分别提升8兆瓦。改造后,秦山三核两台机组出力累计提升16兆瓦,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每年可增加发电量1.2亿千瓦时,按电站寿期40年计算,两台机组将增加发电量48亿千瓦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

    创新资金管理

    在财务方面,秦山三核也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秦山三核实施国际化的债务管理,建立了严谨的"决策、管理和操作"三个层级的资金管理体系。仅在工程建设期,秦山三核就节省14亿元人民币的财务费用。秦山三核融资方面也进行了创新,成功发行外汇信托和国内核电企业首支短期融资券,采用直接融资方式筹集境内外汇资金偿还企业外债,五年来,资金管理创效1.14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