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政府不投资美国输电网络不足阻碍了风能发展

日期:2008-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国际电力网

2008
10/31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风能

  据纽约时报报道,清洁能源有一个不好的秘密:开发生产越来越容易,但推向市场却并非如此。

  根据专家看法,美国当今电网设施是100年前设计的体系,让各公众事业互相支持,减少中断,在小范围内共享能源。这就好像小街、大道和乡村道路组成的系统。

  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Federal Energy Regulatory Commission)委员苏迪凯利(Suedeen G.Kelly)说:“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州际的输电高速通路系统”。

  今天美国所使用的电中,仅有1%来自风轮机,不过很多专家都开始设想,这个数字可以达到20%。

  为此需要长距离输送大量的能量,从人少多风的中部平原地区,运到人口密集的海岸地域。建筑者们也在思考,沙漠里的大型太阳能站也会有同样的输送问题。

  电网的种种局限正阻碍此类项目。盖博阿洛索(Gabriel Alonso)是海岸风能公司(Horizon Wind Energy)的首席发展总监,也就是这家公司经营着枫树岭。他说在Wyoming的一项地区,一个风轮机能够比纽约或德州这些地方的多产生50%的电力。

  “风能最多的地方还没有设风轮机,因为没有办法把电从那里运到人多的地方,”阿索洛说。根本问题在于很多传输线以及之间的连接,规模都太小,很少有能源公司愿意去它们中间挤出条道来。远距离输电,这个困难却很要命,即使是几百英里的短距离传输,有时也会出现妨碍。枫树岭农场位于纽约劳维尔市(Lowville)附近,输电线常常变得非常拥挤,因此公司只能选择关闭风轮机——或者是付钱继续把电力传入输电线路里。

  华盛顿的政客们早就知道电网的局限,但对解决这个问题却少有作为。他们不愿意凌驾各个州政府的特权上,因为传统上各个州对自己州内的电网有管理权,而且都没有什么鼓励政策去改善现状,使邻居各州受益。

  德州石油商皮根斯(T. Boone Pickens),正在建造了世界最大的风电农场,他计划用手中正在开发的水管通行权(用于从Panha ndle到Dalls市场250英里的输送)来解决电网问题。他已经在国会证明,德州的政策对该项目非常有利,而其他的风能开发尚很难和他比拟。皮根斯在国会上说:“如果想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那么,传送线路距离长很多,而且各地公众事业规定不同,所以必须要国会出面才行。”

  风能热近年来一直高潮不减,许多大胆的设想层出不穷,如纽约市长迈克尔(Michael Bloomberg)的“纽约布满风轮机”计划。有的公司甚至又重新有了这样的念头:用压缩空气或者转动调速轮来储存风能。但专家们表示,如果电网问题不解决,大规模的有效使用风能可能依然只是梦想而已。

  现在电网结构是成割据形式,大约200000英里的电网为500家企业拥有。大规模的传输更新往往涉及众多的公司、州政府以及无数的许可。每一次电网增容更是引起各家的反对。据联邦的数据显示,种种障碍意味着,发电量的增长速度是输电线增幅的4倍。

  2005年通过的能源法,国会赋予能源部,在州政府反对实行时,有权介入,允许传输。能源部指定了两个地区,一个在中部大西洋沿岸各州,一个在西南部,作为全国试点区;结果14位美国参议员联名写信,说能源部太过强势了。

  能源部的领导者则表示,不管地方问题多合情合理,他们还是要继续下去。负责电力输送与能源可靠性的助理秘书长凯文克乐说(Kevin M. Kolevar)说:“电力设施的现代化是一个迫切的全国性问题,是我们大家共同的问题。”

  不同于其他美国能源问题的解决办法,电网设施的改进并不需要新技术。能源部有一个计划,全国用电力的20%由风能提供,该计划需要建设横跨美国、相当于2100英里长的高压骨干网络,美国电能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已在实施此项目。

  项目的成本高昂,预计600亿美元以上,但是理论上说,这些成本能够分散到很多年、成千上万的电力消费者之中。然而在大多数州,依据现行公共服务工作规定,对传输投资进行评估,结果并不鼓励多州之间的合作项目。在一些电费率较低的州,当选的官员担心这种新传输线路,只会将自己州便宜的电力输送出去,却让州内的电费率上涨。由于没有清晰的计划说明如何收回成本及获取利润,联邦政府也没有对此显示出领导力,所以没有公司或机构,为了建设这样的传输骨干网,表示出来打政治仗的必要

  德州和加州最近在建设风能传送线上取得些进展,但是就全国范围来看,这个问题似乎反而愈加严重。纽约州现在约有1500百万瓦特的风能发电容量。百万瓦特是瞬时能量计量单位。一个大型沃尔玛大约需要1百万瓦特能量。纽约州计划增加8000百万瓦特的发电容量。但是那些风轮机必须要建在偏远,多封地带,从电的角度来说,这就要远离有常规路线,而且也不清楚是否能够建设出足够的输送容量。过去的二十年里,除了两个水下到长岛(Long Isla nd)的连接,纽约没有建设过任何主要的新输电线路。

  很多对可再生能源有着大胆目标的州,如加利福尼亚州,现在也被迫要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如果没有新电线,这些目标只是空想。

  新墨西哥州长、前总统克林顿的能源顾问比尔·理查德(Bill Rich ardson)却指出,分离零散的努力不足以开发全美国在可再生能源上的潜力。风能拥护者表示,仅仅两个风能富裕的州,即北达科他州和南达科塔州,原则上来说,就可以依靠风能,产出美国一半的用电。但是如果考虑到全国电网的分布设计,那么要使用这些能量,只能把半个美国的人口都搬到那两个州去。

  “我们仍然用着第三世界的输电网络,”理查德又重复着他很多次的评论。“由于联邦政府不投资,不设立好的管理机制,而是任何事情都坐观其变,只知道开凿石油,电网至今没有现代化,尤其是风能运输网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