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企业 » 正文

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在国网跨区电网建设中应用

日期:2006-07-20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作者:国家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6
07/20
0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创新 技术 产品 国网 跨区 电网 建设 应用

为满足迎峰度夏要求,总部直接经营的跨区电网项目,2006年上半年共计投产了5个变电站工程,变电容量375万千伏安,4条线路及有关开环接入变电站的线路共计567公里,2个串补站工程串补容量共计172万千乏。

    在工程建设中,国家电网公司以科技为先导,以建设坚强电网为目标,鼓励先进和倡导创新,积极推动国内装备在电网项目中的应用和推广,一批国内自主创新技术在2006年上半年跨区电网建设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并取得了显著效益。

    阳城送出加强工程--三堡串补装置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进行系统设计、集成、生产和供货,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套国产500kV超高压串联补偿装置,该工程的投运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够自主生 产超高压串联补偿装置的国家。据测算,三堡串补装置的建设节约了一条500kV线路和两个500kV配电装置间隔的投资计3亿八千万元,同时少用了线路走廊和对农田的占用,降低了线路损耗,大大提高了线路输送能力。三堡串补的投运打破了国外公司在我国500kV串补市场的垄断,大幅度降低了国外厂商对串补设备的报价,还取得了众多技术突破,多项核心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

    三峡输变电配套工程--500千伏咸宁变电站是湖北、江西两省消纳三峡电力发挥重要作用的枢纽变电站,其550kV H-GIS中采用的550kV单断口SF6断路器,由西安西开高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独立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它的开发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高电压、大容量开关设备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我国高压电器行业制造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为1100 kV产品的研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