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上项目扩产能 哈电机打造核电设备基地

日期:2008-10-11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中国工业报

国际电力网

2008
10/11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电机 核电设备

   “我们规划在这儿建5栋厂房,生产核电主泵电机,满足AP1000第三代核电设备的国产化需要。”9月18日,在核电主泵电机生产基地施工现场,哈尔滨电机厂交直流电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HMC)副总经理李梦启介绍说。

  在这片总占地20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HMC的核主泵电机研发、生产、试验基地占据14万平方米,而与它仅一条大道之隔的就是哈尔滨电站阀门有限公司的核电阀门生产基地。两个项目竣工后,将与正在扩建的秦皇岛核电重型装备制造公司组成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的“三小动力”核设备生产新基地。
  由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两个事业部组建的HMC,已拥有57年的研发制造史,并形成了以核电、船用电机、通用电机三个领域为主导的研发、生产和服务系统。据李梦启向中国工业报记者透露,相比老厂区的传统电机业务,“未来核电生产占的比重可能会更大一些。”
  “单独过日子”
  “今年是HMC正式单独过日子的第一年。”李梦启说。
  HMC的前身是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的电机事业部和特电事业部。据介绍,始建至今,该公司经历了原苏联的技术支持、自行开发设计制造、引进欧美先进技术并消化吸收,以及与国外各大公司广泛合作等阶段,已形成了年产600兆瓦交直流电机的产能,并为冶金、电站、化工、矿山和军工等领域提供了4万台装备,产量达到2万兆瓦。
  从建厂初期小容量的交直流电机生产车间,HMC逐步发展为具有独立研发、设计制造多种电机能力的企业。目前其大中型同步电机、异步电机、直流电机等产品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尤其是在热轧领域,我们的优势比较明显。”李梦启介绍,“占据国内70%的市场份额。”
  但近几年来与佳木斯电机厂等发展势头较猛的企业相比,“我们不能说在走下坡路,但至少不是在蒸蒸日上”。为了优化整合现有生产资源,扩大在交直流电机生产上的投入,进一步提高产能,“集团决定分家让我们单独过日子。”李梦启说。
  据HMC总经理王贵介绍,2007年哈电集团根据战略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的需要组建了HMC。“在原母公司的帮助和呵护下,一个以从事交直流电机为主的公司诞生并走向成长之路。”
  2007年8月,HMC财务管理与哈电机正式分开。李梦启告诉记者,现在该公司的各个职能部门都已设立,框架也已搭起来了,但相关的一些职能尚不健全。HMC以前属于哈电机的两个事业部,以部门性质运作,“单独划分出来以后,我们具备了公司的职能但缺乏相关的能力。比如配套供应、档案管理等,尤其是产品检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