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500千伏五江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顺利完成

日期:2024-04-12    来源:江门供电

国际电力网

2024
04/12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电力工程 电力建设

3月17日,江门500千伏五江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顺利投产。该工程是2024年粤港澳大湾区内首个竣工投运的南方电网重点工程项目,工程完成后线路的电力输送能力比原来提升超过三成,进一步提升粤西地区新能源消纳能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工程同步调整了500千伏五江甲乙线与500千伏鳌狮甲乙线的线路走廊,进一步提高了电网抵御风险能力。

该工程跨越陆路主要通道多、施工难度大。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铁塔上作业。

多重困难叠加

工程难度堪比新建项目

500千伏五江甲乙线是粤西清洁能源送往粤港澳大湾区负荷中心的一条电力输送大通道,属于西电东送的“动脉血管”。近年来,随着粤西地区清洁能源装机的不断攀升,送往大湾区电力快速增长,500千伏五江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迫在眉睫。

500千伏五江甲乙线途经江门多个县区,跨越多处高速公路。

2023年12月底,500千伏五江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正式开始停电施工。摆在南方电网广东江门供电局项目管理人员面前的,是极具挑战的建设任务:在78天的停电窗口期内,需新建(含迁改)铁塔25基,更换导线约120千米,同时利用设备停电契机,完成包括增容改造工程在内的基建、技改、迁改、检修及预试定检等86项工作。

“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环境复杂,是近年来广东省内电网工程建设项目少见的。”江门供电局基建部项目负责人张红阳说。

500千伏五江甲乙线换上新装,一条条崭新的银色输电导线源源不断地送出清洁电能。

据了解,该工程涉及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32回次,期间既需要配合阳江核电站机组检修时间,又需要协调四回500千伏线路同时停电,同时,该工程换线期间需对跨越的高速、国道、省道、10千伏线路、通讯线、乡村道路等进行保护措施施工多达200多处。

“工程施工期刚好集中在春节前后,安全风险管控压力大、外部协调难度高,工程难度不亚于新建一条500千伏的输电线路。”张红阳说。

施工人员对500千伏五江甲乙线B3塔导线进行更换 。

党建引领+专班作战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盯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办法总比困难多。为推动项目建设,江门供电局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合法合规、工作计划、人员、物资上“排兵布阵”,首次跨部门、跨单位组建重大工程项目专班,打破部门协同壁垒,以“党建+专班”的形式,汇聚合力,系统推动工程建设。

工程成立临时党支部,首次跨部门、跨单位组建重大工程项目专班,全力推动工程建设。

“临时党支部与专班形成了‘日跟踪、周汇报’的联动机制,支部党员每日走进施工现场做好工作协调,聚焦施工难点、施工进度,与专班成员每周召开专题会议,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500千伏五江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莫穗江介绍。

江门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有针对性组织专业专班作业团队,充分利用有效作业时间,实施全过程管控,确保工程的安全、依期投运。

据了解,工程开展以来,临时党支部与工程项目专班汇聚合力,梳理出37大项专项工作任务,制定《500千伏五江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专项任务清单》,共召开专题会议12次,确保每一项任务细化落实,责任到人。

工作人员在跨越省道的线路上施工作业。

此外,针对工程各阶段的困难,江门供电局依托项目专班加强与各县区供电局协同,发挥电网建设协调小组的作用,积极与政府、交通等部门对接沟通,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统筹调度,为工程依法合规开工,高效完成跨越施工作业,科学有序推进提供了保障。

以图促“战”

推动“精准攻坚”

项目的动工,就意味着与时间赛跑的开始,紧迫的施工时间节点始终是压在项目管理人员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江门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紧跟项目进度,抓实每日现场作业安全管控,确保项目施工期间未发生事故事件

为了更精准地推进每一个施工环节,江门供电局瞄准项目建设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工作任务转化成了《500千伏五江甲乙线增容改造作战图》。

工作人员在线路交叉跨越点进行拆网作业。

“通过作战图,我们更直观地看到线路施工的概貌,也能更好地调配人员和物资,确保更加精准地开展工作。”江门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第四业主项目部项目负责人修宇翔介绍。工程施工的关键期,施工现场调动了1700多人同时施工,该局利用作战图,协调就近施工点进行资源整合,确保多个施工项目能在同一停电工期内顺利开展,该工程最关键的施工任务比原计划提速50%,减少了线路的停电时间。

换上新装的500千伏五江甲乙线跨越高速公路、高山河谷,将奔涌的绿色电能输送至粤港澳大湾区

此外,依托作战图,该局制定了安全专项督查方案,自项目动工以来,全方位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抓实每日现场作业安全管控,确保项目施工期间未发生事故事件,为项目按时保质投产奠定了基础。

江门供电局输电一所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对改造后的线路通道进行多角度全方位验收,提升验收质量,助力工程顺利投产。

如今,换上新装的500千伏五江甲乙线跨越高速公路、高山河谷,将奔涌的绿色电能输送至粤港澳大湾区。接下来,江门供电局还将继续做好电网规划,加强电网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