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综合能源站项目1号机组顺利投产

日期:2024-03-28    来源:中国能建中电工程

国际电力网

2024
03/28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轮机组 电力建设 火力发电

近日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广东院勘察设计的

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综合能源站项目

1号机组顺利投产

为探索大湾区综合能源供应新模式

提供了生动实践

项目位于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内,由广东粤电大亚湾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本期建设2套665兆瓦(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是国内首个兼具氢能利用的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47亿千瓦时,供热量1112万吉焦,将有力提升惠州市电力支撑能力,满足大亚湾石化区西部的热负荷需求,同时消纳周边重大项目产生的可燃含氢尾气,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探索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综合能源供应新模式,对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低碳+高效+智能

打造国家高效清洁能源标杆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广东院设计团队充分发挥在燃气发电领域的技术优势,从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数智赋能等方面大量开展创新设计,采用多项国内首创新技术、新工艺,致力打造国家高效清洁能源标杆工程。

1大型H级燃机掺氢技术应用

项目在国内首次采用掺氢9HA.01型燃气轮机组,通过应用一系列技术优化,实现了供热情况下全厂热效率超过70.51%,具备向周边企业供应各种等级蒸汽的能力,并消纳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氢尾气,实现能源的综合利用。

据估算,相比于以纯天然气为燃料的机组,两台9HA.01机组每年以掺氢10%的燃料满负荷运行,最多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8万吨,在节能减排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2国内首创H级多轴机组

高位大平台联合厂房布置

项目采用多轴机组高位大平台联合厂房布置,厂房内更开阔整洁,满足全部大件就地摆放、室内发电机抽转子检修,以及燃机、汽机、发电机等大型设备起吊检修所需的空间条件,方便高效运维。

3国内首创集约式一体化

循环水模块化布置

项目采用一体化循环水系统设计,将收水装置、循环水泵等设施与冷却塔融合布置,实现冷却水的高位收集,提高循环水泵运行安全可靠性,节能环保效果显著。

4低损耗供热优化技术

针对超高压蒸汽对外供热时参数高且流量波动范围大的特点,采用先进的低损耗供热优化技术,最大程度地保障用户供热安全可靠性,提高供热效率,节能降耗效果明显。

5中水回用实现全厂废水零排放

项目采用中水作为电厂工业用水水源,通过运用软化、超滤、反渗透及热能压缩等技术,对各个工艺流程的产水进行分级处理和多级回用,实现了水资源高效利用及全厂废水零排放。

6建筑光伏一体化低碳厂房设计

在主厂房立面设置建筑光伏一体化发电玻璃,所发绿电并入厂用电,自发自用;对主厂房外立面进行斜向设计,线条流畅且富有韵律,实现了绿色能源与现代工业建筑完美融合。

7H级机组全生命周期智慧电厂

围绕智慧电厂建设目标,广东院设计团队研究部署了一体化智慧基建系统、智能高效DCS系统、运维优化研究中心,实现了从基建到运维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化管理,为H级燃机的控制深度优化、逻辑验证提供更先进、更开放的平台支撑。

中电工程广东院是中国首批开展燃气电厂设计的企业之一,设计建设的9F、H级大型燃机发电工程数量居行业之首,也是国内首家同时拥有世界四大主流燃机品牌机型投产业绩的设计企业,始终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积极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