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西南铜业搬迁项目220千伏线路及变电站送电一次成功

日期:2024-03-27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  作者:董卫强 冯端阳

国际电力网

2024
03/27
1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变压器 输变电工程

3月26日23时,随着变电站变压器发出均匀有力的轰鸣声,由电建核电公司送变电工程公司施工的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铜业分公司搬迁项目(以下简称“西南铜业搬迁项目”)220千伏线路及变电站送电一次成功。该工程为2024年云南省首个新装投产的220千伏输变电用户工程,将为铜冶炼经济发展再添强劲“电力引擎”,加速助力西南铜业搬迁项目在安宁产业园区落户生根。

西南铜业搬迁项目新建220/10.5千伏总降压站1座,内设3台63兆伏安主变压器,两回220千伏架空进线,线路路径长度约为6.2公里;新建1回220千伏线路接入项目选址西南侧 220千伏安丰变,线路路径长度约为2.5公里。本次送电范围220千伏草铜线至云铜220千伏变电站。

西南铜业搬迁项目主供电源需使用一条220千伏供电线路进行供电,截至2024年3月,产业园区辖区内具备220千伏供电能力变电站仅有500千伏草铺变,但存在出线通道紧、与5条现状220千伏架空线及电缆隧道交叉,并需下穿500千伏电力线等交叉跨越难题。为解决电力线出线通道问题,电建核电公司项目团队着力下好“先手棋”,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探索出可利用“电缆隧道+架空线”的最优路径方案,有效对工业园变、草黄线等5条现状220千伏架空线进行避让。一方面,针对西南铜业搬迁项目与云南杉杉项目220千伏电缆隧道存在交叉跨越的问题,召开专题会,针对跨越施工方案、建设时序、现场配合等方面问题进行沟通协调,确保了电缆隧道同步施工。另一方面,针对电力线林地与征地协调工作,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高效配合下,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协调工作。

西南铜业搬迁项目2条220千伏线路6回电力线需跨越G56杭瑞高速、安禄公路,存在高速跨越施工危险性大、审批层级高、周期长、等困难。G56杭瑞高速是昆明—楚雄、楚雄—昆明的重要高速通道,安禄公路为连接安宁至禄脿的省级交通要道,车流量高,为确保导线跨越施工安全,减轻对高速通行的影响,电建核电公司项目团队反复优化方案,在取得了云南省交通厅的行政许可后,利用“无人机牵引+封网兜底+跨越架搭设”的“三大实招”顺利实施了电力线跨越G56杭瑞高速、安禄公路的重要节点工程,将跨越施工时间控制在1周内,施工效率提升了60%。

为加快工程建设,助力云南铜业尽快搬迁落户,电建核电公司项目上下全体人员压实责任,严把工程质量安全关,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顺利实现输变电工程投运,为搬迁奠定电力基础。项目部建立并夯实质量管理四个责任体系,体系完善、制度齐全,每日对施工现场施工质量进行进行梳理汇总,形成质量工艺日报。施工过程中,项目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和部署,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每月对四个责任体系和五个管理网络进行检查,形成了综合、技术、专项、监督四个责任体系检查,施工用电、消防安全、机械安全、设备物资、生活营地五个管理网络检查,充分发挥各个网络的作用,保障项目建设安全顺利进行。

据悉,宁产业园区是云南省第一批重点产业园区,园区(安宁片区)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通过发展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石化基地、以新材料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滇中最具活力的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昆明现代工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各项指标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更清洁、节能、高效的铜冶炼标杆工厂。达产后年工业总产值约400亿元,税收约2.8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