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变压器 » 正文

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首台220kV车载式移动变压器研制成功

日期:2024-03-21    来源: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4
03/21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变电站 变压器

3月12日,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首台220kV车载式移动变压器(型号:OSFPS-120000/220)一次性通过全部出厂试验,并通过了沈阳变压器研究院第三方型式试验见证,各项性能指标优于协议要求,标志着公司车载式移动变压器的设计、生产制造能力迈上了220kV等级新台阶,丰富了公司产品种类,为公司2024年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什么是车载移动变电站

车载移动变电站是一种有效的应急供电设备,是将电气一、二次设备有机地整合安装在一至多辆半挂车上的浓缩变电站,具有功能齐全、占地小、机动灵活、应用场景广泛的特点,可临时性、阶段性或紧急性供电,如大型临时活动保电、大型项目建设供电、应对自然灾害快速恢复供电等。

什么是车载移动变压器

车载变压器是车载移动变电站的核心设备,也是制约车载变电站规划方案能否实现的关键。随着变压器电压等级、容量等要求的提高,变压器的体积、重量、外绝缘距离也随之增大,与机动灵活、占地小的需求相矛盾,因此大大提升了车载式移动变压器设计的难度。本产品的设计目的是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实现变压器功能及空间要求,尽量减小变压器尺寸、降低重量,使车载变电站能够快速、安全到达保电、供电区域。

车载移动变压器设计亮点

本产品具有损耗低、结构紧凑、外形尺寸小、重量轻、安装牢固等特点,满足车载式移动变压器运输、运行的特殊工况需求。旋转套管通过旋转角度,在车载变运输时,旋转收起,在送电运行时,旋转拉开角度,实现外绝缘距离的要求和运输外限的要求,结构更加简便。通过合理的设计,一方面解决了220kV、110kV带电体暴露在外对周围操作人员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整体运输高度限制的问题。

项目研发过程

项目研发过程中,设备公司技术人员赓续特高压精神,超前策划,先后设计出多种引线出线结构方案,并通过反复验证、对比分析,成功解决高压220kV、中压110kV引线在有限空间内对油箱、铁心等结构件及引线自身间的绝缘问题。通过优化套管、储油柜、冷却器、桥架等外部组部件布置方案,并和板车厂家随时沟通、协商,解决了车载变在板车限定尺寸内布置的要求。通过优化电磁方案及冷却管路布置,满足了三绕组车载变限定空间内散热的需求。由于本项目结构的复杂性,生产过程中,得到了工艺部、中高压分公司、试验中心等各部门的全力支持,确保了产品研发制造一次成功。

220kV车载式移动变压器的研制成功,再一次证明我们行、我们能行、我们真行。设备公司将在更高起点上践行“20字”工作思路,坚持把“四个有利于”作为今后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赓续特高压精神,矢志不渝扛红旗、走在前、争第一,为开启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而团结奋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