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新集水电站3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日期:2024-02-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2/02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集水电站 水电机组 电力建设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31日,新集水电站3号机组顺利通过机组启动阶段验收,正式并网发电。

据悉,新集水电站位于汉江中游河段湖北省襄阳市内,距襄阳市区直线距离约28千米,上有王甫洲水利枢纽,下有崔家营枢纽,为汉江夹河以下干流综合利用规划中8个梯级中的第4个,坝址位于襄阳市襄城区的白马洞,上距已建成的王甫洲枢纽47.5km,下距建设中的崔家营航电枢纽63.5km。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20兆瓦,由4台30兆瓦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组成,年发电量5.09亿千瓦时。作为汉江流域梯级开发电站中的“收官之作”,其兼具发电、航运、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作用。

新集水电站于2022年3月28日,3号机组首节尾水管顺利吊装完成。2023年9月27日,新集水电站3号机组导水机构吊装完成,标志着3号机组正式进入全面总装阶段。2023年10月28日,新集水电站3号机组主轴吊装就位。2023年11月1日,新集水电站3号机组转轮顺利完成吊装,标志着3号机组即将进入发电机大件安装阶段。2023年11月5日,新集水电站3号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就位。2023年11月13日,新集水电站3号机组定子吊装就位。2024年1月10日,新集水电站3号机组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进入发电倒计时。2024年1月27日,新集水电站3号机组进入72小时试运行阶段。

新集水电站1号、2号机组已于2023年并网发电,4号机组正在进行安装,全部机组计划于2024年3月底投产发电。由水电四局承建,据了解, 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水电四局)成立于1958年10月,隶属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建集团,是服务全球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拥有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特级,市政公用工程、建筑工程、公路工程、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钢结构、起重设备安装、环保工程等多个专业承包一级和对外贸易经营等资质,集建设施工、勘察设计、制造安装、运营管理、投融资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中央企业。

工程建成后,年可发电5.09亿千瓦·小时,相当于每年节约14.9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2.26万吨,对减轻大气污染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将极大改变襄阳地区能源供给格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