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海南昌江核电4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圆满成功

日期:2024-01-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1/24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昌江核电 核电机组 核反应堆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23日,海南昌江4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站核心设备之一,也是核电站唯一不可更换的主设备,承载着重要安全屏障作用。作为核电站的“心脏”,反应堆压力容器起着固定和支撑堆内构件的作用,保证燃料组件按一定的间距在堆芯内的支撑与定位,并作为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一部分,起着承受一回路冷却剂与外部压力差的关键作用。

水压试验是检验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质量最重要的性能试验,也是制造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此次水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海南昌江4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整体强度、密封性和主焊缝质量均得到检验,为后续设备顺利出厂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试验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采购,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承制。

据了解,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集核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试验、运行和小批量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自1965年建院以来,已经形成包括核动力工程设计、核蒸汽供应系统设备集成供应、反应堆运行和应用研究、反应堆工程实验研究、核燃料和材料研究、同位素生产和核技术服务与应用研究等完整的科研生产体系。建院以来,先后自行设计、建造了中国第一座高通量工程试验堆等7座核设施,被誉为中国的“堆谷”。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的成都核动力实验基地拥有国内领先、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各类试验装置18座。当前,正在建设融基础科研、设计、试验、工程验证、关键设备研制于一体的综合性核动力研发基地。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简称“中国一重”)成立于2008年12月25日,总部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红宝石办事处厂前路9号。该公司是中国中央政府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国有企业之一,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始建于1954年。2010年2月,中国一重成功实现整体上市。

中国一重主要为钢铁、电力、能源、汽车、矿山、石化、交通运输等行业及国防军工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并开展相关的国际贸易。现已形成以核电、水电、风电成套设备及煤化工设备、石油开采与加工设备为代表的能源装备,以冶金成套设备、汽车成套设备、热锻设备、海水淡化设备、重型机床为代表的工业装备,以钢渣处理成套设备、水泥制砖机,免烧砖机,粉煤灰制砖机,压砖机,加气混凝土砌块设备;城市垃圾焚烧成套设备为代表的环保装备,以核电铸锻件、火电铸锻件、水电铸锻件、重型容器铸锻件、船用铸锻件、冶金备件为代表的装备基础材料等四大产业板块。

此次海南昌江4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顺利完成水压试验,有力保障了昌江现场工程的施工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