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太平岭核电项目首台发电机穿转子圆满成功

日期:2024-01-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1/24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平岭核电 核电项目 核电机组

国际能源网获悉,2024年1月21日,惠州核电首台发电机穿转子工作圆满完成,转子一次就位成功,标志着惠州核电“三大工程”建设又迈出了自信坚实的一步。

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黄埠镇,是我国首批“华龙一号”融合示范基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华龙一号”核电基地,整体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机组。待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超过500亿千瓦时,可等效减少标煤消耗超1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120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近11.3万公顷森林。

此次工程发电机转子净重近250吨,总长度约为16米,最大直径约为2米,作为常规岛重要的大件设备之一,它的质量关乎整个项目进程的推进,为了做好定转子的质量保证,发电机团队自主实施了发电机定子ELCID,转子RSO试验,为公司节省成本20余万元。

在中广核惠州核电发电机团队经过现场7个小时高强度工作后,发电机转子于16:34完成穿装,完美完成惠州核电第一次发电机穿转子工作。

据了解,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公司”)于2013年9月16日注册成立,是中国广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以下简称“太平岭核电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太平岭核电项目是继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阳江核电站、台山核电站之后,中国广核集团在广东省建设的又一大型核电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200亿元,规划建设6台三代核电技术机组。厂址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黄埠镇,厂址选址始于2006年6月。在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和要求完成选址工作后,于2012年10月列为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重点论证厂址;2014年11月,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同意广东太平岭核电厂项目开展公众沟通、厂址保护和技术论证等相关工作;2019年12月25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批复和颁发了太平岭核电厂1、2号机组建造许可证书;同年12月26日,太平岭核电项目一期工程1号机组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20年10月15日,2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项目一期全面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