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一年节约1200万度电!腾讯数据中心新能源微电网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日期:2024-01-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1/09
2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 电力供应 储能设备

2023年12月27日,腾讯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天津最大规模的IDC微电网光伏项目,也是腾讯第五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其总装机容量达到10.54MW,一年可节约1200万度电,供6000户居民用电。

本项目的落地,进一步佐证了光伏电力与IDC的可耦合性,是探索打造绿色数据中心的又一里程碑。

数据中心作为数据处理所需算力的载体,已成为支撑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关键基础设施,其绿色发展更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于这样的背景,为进一步推进数据中心的能效提升和绿色低碳转型,腾讯提出了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的解决方案,并在天津实现落地,从电力的转换、储能、管理等多个方面,进一步促进了天津绿电的高质量发展。

在太阳能发电过程中,需将光伏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以便支撑数据中心大量服务器的平稳运行,而服务器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对电力的稳定性要求极高,任何电压波动、电力中断、电磁干扰等都可能影响服务器工作。为此,腾讯在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引入滤波和抑制技术,把粗糙的光伏电变得更加“细腻”,进一步满足了数据中心对电力转换和使用的高要求。

不仅如此,考虑到可再生能源的不稳定性以及电力供需的不平衡,腾讯还在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搭建了小型储能设备,不仅可以实现富裕电力暂存、突发情况下短时电力供应,还能够在社会用电高峰时通过多使用储能系统电力,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为天津千家万户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

此外,随着引入的绿电种类越来越多,数据中心的管理和调度也更加复杂,因此,腾讯引入AI能源优化,通过机器学习,空调该关的关掉,该开大的开大,还可以实时接收并处理各种能源数据,并智能预测未来用电量、发电量,全面提升了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的能源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不仅带来了切实的绿色节能和经济效应,同时也是腾讯打造数据中心碳中和的一次关键试验,有效解答了业内关于光伏进数据中心能否达到预期效益的疑问。下一步,腾讯将以这套微电网为底座,把更大容量的风能,更大容量的电化学储能等更多用法引入数据中心,形成技术积累,并逐步往园区外的大规模“源网荷储”延伸,尝试打造一个新型的绿色能源+IDC电力系统。

据悉,2023年腾讯自发新能源装机量超过32兆瓦;2024年度签约绿电采购量超13亿度,均完成了年度的翻番。绿电在腾讯自有数据中心的年度用电量中已经达到54%,自建大园区绿电比例达到71%。

作为“双碳”事业的深度参与者、积极推进者,腾讯未来也将持续探索更多风电、储能、控制与虚拟电厂以及园区外延伸的可能性,为碳中和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