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安徽淮南平圩电厂四期2×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工程项目开工!

日期:2024-01-02    来源:中国能建建筑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4
01/02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圩电厂 燃煤发电工程 电力工程

12月29日上午,中国能建华东院、建筑集团以联合体EPC总承包模式承揽的淮南平圩电厂四期2×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工程项目浇筑主厂房第一方混凝土,标志着工程正式拉开建设序幕。

开工现场

装机容量安徽最大

淮南平圩发电厂坐落在著有“豆腐故里、能源之都”之称的淮南市境内的淮河北岸潘集区平圩镇,地处于两淮亿吨煤基地,淮沪特高压输电线路起点,近邻苏浙沪负荷中心,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坑口电站。

淮南平圩发电厂分为四期建设。一期工程于1984年开工,建设2台630兆瓦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为国产第一台600兆瓦亚临界机组,享有“平圩不平常,单机甲中华”美誉,成为我国电力工业更新换代,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的标志。二期工程2×640兆瓦超临界燃煤机组,为“皖电东送”的主力机组;三期2台1000兆瓦机组工程是世界首座“三百工程”(机组单机容量百万千瓦、主变电压百万等级、外送线路百万特高压),是“皖电东送”淮沪特高压配套的唯一百万千瓦等级电源项目,使平圩电厂成为安徽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四期工程项目将新建2×1000兆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高效脱硝、脱硫、除尘等设施,项目厂址位于三期机组扩建端,与三期工程一起通过2回1000千伏线路送往淮南特高压站。

首方混凝土浇筑

项目四期建成后,平圩电厂总装机规模将达654万千瓦,是安徽省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厂项目,成为淮水畔一颗耀眼的“电力明珠”。

打造高效、清洁、

灵活、低碳、智能电厂

平圩电厂四期工程采用总体集成技术方案,依托建筑集团百万级机组和二次再热机组工程的施工经验和管理优势,聚力打造高效、清洁、灵活、低碳、智能的现代化电厂。

项目采用先进设计理念,遵循重主不轻辅、简约集约、节能高效、工厂化、 免(少)维护、智能智慧、自然生态、控总额、控过程、创新创造价值的原则,充分优化系统配置及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确保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最低,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项目两台1000兆瓦机组合用一座淋水面积为21200平方米的双曲线逆流式自然通风高位收水冷却塔。塔高近240米,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冷却塔。冷却塔采用三竖井的配水形式,可根据运行机组数量、负荷及气温条件运行灵活调节,大大降低出塔水温和机组运行背压。

此外,工程采用深度余热利用+BEST双机回热系统,预计实际施工较可研方案供电煤耗降低4.6克每千瓦时,两台机组年节标煤约5.06万吨,二氧化碳减排13.5万吨。

项目效果图

平圩四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淮南煤电基地的资源优势,为华东特高压受端电网提供电源支撑,有效提高地区经济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