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海阳核电3号核岛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吊装就位

日期:2023-12-26    来源:国家电投山东核电  作者:姜磊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6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海阳核电 核电机组

12月21日16时23分,海阳核电3号核岛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吊装就位,这是3号核岛吊装就位的首个大型主设备,为一回路主系统安装高峰拉开了帷幕。

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是一回路承压边界设备,属于SC-1级设备,其净重约281吨,最大外形尺寸约为直径6454毫米×10257毫米,使用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吊装就位于核岛反应堆厂房CA04模块内部,并通过4个冷端管嘴上的凸台坐落于反应堆压力容器支座上。本次吊装于14时07分开始,经悬停、提升、旋转、下落等动作后,于16时23分顺利就位,共历时2小时16分,整个过程安全、平稳、有序。

为充分保证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吊装安全和本体质量,山东核电持续强化整个施工过程安全质量管控,提前组织外部专家针对吊装、安装方案开展独立评审,精心梳理安全质量风险并制定实施对应措施,逐个核实验证各项先决条件,全过程旁站监督吊装活动准备和实施,最终确保了本次吊装活动的顺利完成。上海核工院立足总承包定位,统筹现场资源,通过每日协调会议,逐个落实先决条件,确保施工按计划推进;针对施工过程存在设备翻转,极易发生滑移或冲击风险,且安装位置空间狭窄,就位调整难度巨大等困难,组织各参建单位提前识别施工风险,并开展措施研究和施工验证工作;过程中通过测量仪器、导向工装与吊车的精密配合,确保压力容器精准就位!

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吊装就位是海阳核电3号机组2023年度完成的重要收官节点,为后续一回路主管道安装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