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国内实现220千伏GIS不停电扩建新技术现场应用

日期:2023-12-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解登攀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5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电力建设 电网建设

近日,宿州220千伏胜广变电站新建工程成功启动送电,站内带电设备运行稳定,各项参数满足要求。这是国内首次完成通过在待扩建间隔增加“三工位隔离接地开关”,实现后期110千伏-220千伏不停电扩建GIS设备间隔的220千伏变电站。

气体绝缘组合电器(GIS)变电站是目前电网建设的首选方案。但高电压等级的GIS设备在后期扩建中存在停电工作计划多、配合难度大、对用户影响范围广等问题。面对新2021年初,宿州供电公司积极申报国网公司基建新技术研究项目,联合安徽华电设计院,成立了由13名高级工程师、7名工程师组成的技术研发柔性工作团队,共同开发研究110千伏-220千伏 GIS不停电扩建技术。

开发团队结合GIS设备模块化拼接的特点,开展基于“过渡气室+母线隔离开关优化”方案研发,在双母线接线形式下,通过在预留间隔母线侧设置由两处隔离断口和接地开关和组成的扩建接口,实现不停电扩建对接和不停电耐压试验,有效解决间隔扩建、安装试验时的变电站全停问题。今年6月,不停电扩建设备生产完毕并于9月份在宿州胜广220千伏变电站中完成了现场安装。

“该项技术在外形尺寸上仅比正常的GIS设备增加了80厘米,在施工方面无特殊安装工艺要求,具有可推广性。同时,该技术实施后,能够大大降低扩建工程施工难度,避免了后期间隔扩建施工期间的停电问题,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对于供电区域的社会用户来说用电更加可靠,由此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服务于当地的发展建设的社会效益十分明显。”宿州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刘立同志介绍。

今年12月份,110-220千伏GIS不停电扩建技术,在2023年全国水利电力行业协会举办的质量创新发布会上获得了质量技术创新一等奖,并取得了1项发明专利,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下一步,在通过国网公司的现场验收后,宿州供电公司将会在国网公司和安徽省电力公司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对该项目进一步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