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核五公司承建的山东海阳核电1、2号机组备用国产化主泵变频器改造工程顺利完成

日期:2023-12-22    来源:上海核电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2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频器 海阳核电 核电机组

继10月7日海阳核电2号机组在完成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可靠性提升工程试验并达到满功率运行状态后,11月10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完成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可靠性提升工程试验后达到满功率运行状态,标志着由中核五公司承建的海阳核电1、2号机组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项目提前合同工期6个月完成施工任务。

主泵变频器是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机组AP1000的关键单点失效电气设备,为主泵提供频率电压变换和限制主泵启动电流等功能,是主泵供电的唯一电源。每台机组配备四台主泵和四台主泵变频器,如果任意一台主泵变频器非预期失效,将会在极短时间内触发反应堆低流量停堆信号,导致电厂非计划停堆。项目完成后,海阳核电1、2号机组成为国内三代非能动压水堆中首个具备主泵变频器备用切换能力的核电站,该工程顺利完工对于提升三代核电主泵供电可靠性具有重大意义。

本项改造工程是国家能源局挂牌督办项目,同时也是国家电投集团重点工程,项目集合电气、土建、暖通、水工、机务专业,主要工作包括国产化主泵变频器新增改扩建及系统调试等工作。工程具有施工范围广、分项施工区域狭小、作业环境噪声大、环境温度高等特点。中核五公司充分借鉴首堆经验,发扬首堆光荣传统,落实“向技术要一切”的理念,加大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力度、开展施工逻辑优化、强化施工组织等措施全力保障目标实现。

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后续CAP1000主泵供电可靠性提升提供了样板,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提升三代核电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