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首席科学家朱棣文一行来访世纪互联 共议绿色直流从数据中心走向千家万户

日期:2023-12-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9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能源 新型电力系统 世纪互联

12月14日下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首席科学家朱棣文(Steven Chu)及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原主席Robert Weisenmiller一行来访世纪互联太仓基地,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会长王麒等陪同,世纪互联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陈升接待访问团一行人,并主持以“将绿色直流从数据中心走向千家万户”为主题的技术研讨会,深入介绍中国民间企业力量如何助力全球气候治理。与会嘉宾共同探讨绿色直流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共同商议如何加强中美企业间、科研院所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促进清洁能源、低碳技术在中美行业的发展,积极推动更具前瞻性的新技术新项目落地,携手各方力量助力全球能源转型,为推动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升对朱棣文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代表团参观世纪互联太仓基地。世纪互联太仓基地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整体规划规模400余亩,为目前世纪互联在长三角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集群之一。该基地自建独立220kV变电站已投入运营,远期规划总IT容量可达300MW+,总算力不小于1780PFLOPS,并具备进一步扩容的能力,可高效满足客户由人工智能爆发驱动的高电机柜需求。

(从左至右: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会长王麒、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朱棣文、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原主席Robert Weisenmiller)

随后,围绕世纪互联第二个25年创业奋斗目标,与会嘉宾一同参与“将绿色直流从数据中心走向千家万户”的技术研讨会。面对全球气候和能源带来的挑战及机遇,世纪互联通过积极推动数据中心用电“绿色直流化”,将数据中心从单一的高载能用能单元转变为源网荷储四联动的新型能源系统的重要柔性资源。世纪互联在业内率先提出“电粒”(Powerlet)的概念,发起SPEAR倡议,通过解构冗余、低效的传统算力基础能源体系,重构绿色低碳、经济高效、柔性灵活的算力基础设施新型电力系统

在研讨现场,朱棣文对世纪互联提出的绿色直流应用非常感兴趣。他认为这种创新更能够改善传统低效的数据中心能源体系,构建一个崭新的数据中心能源体系,这是在气候变化挑战日益严重的前提下做出的有益实践。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原主席Robert Weisenmiller对此深感认同,他认为世纪互联这种理念颇具远见且富有使命感。

此外,包括美国伊顿、施耐德、维谛、英维克、金盘科技等在内的多家全球业界顶级电气装备合作伙伴一同参加了研讨会,并明确表示世纪互联的绿色直流电力系统应用到数据中心的创新想法具有原创思想引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工程实施的现实可行性,是面对全球气候挑战的极佳应对模式,也是中美双方在能源方面合作的一大新方向,未来愿与世纪互联及产业链上其他合作伙伴一同迎接挑战与机遇。

事实上,伴随着大模型时代的到来,未来五年我国算力需求每年将至少实现60%的增长;未来十年,更有望达到每180天翻一番,呈现出指数型增长态势。陈升于11月在“中国绿色直流数据中心百人会(筹)”启动会上曾强调指出,AGI作为大模型“百模千态”中的一态,重塑算力基础设施新形态的同时,也被视为大模型和能源电力、新型电力系统深度结合的超级应用场景。在“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大背景下,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高效、绿色低碳转型,以及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数据中心向绿色直流方向发展迫在眉睫。

目前来看,数据中心“绿色直流化”有三种模式:第一,面向高电机柜的数据中心扩容示范工程,通过10千伏交直流配电环网、中低压直流系统等,提高电力资源互济、备用容量共享、能源效率提升等,满足高电机柜扩容需求;第二,面向基地型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将集群化新能源基地绿色电力,通过高压绿色专线定向接入算力基础设施集群,构建规模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能源基地;第三,面向城市能源新市政,通过直流配电网络实现城市算力基础设施与充电桩、换电站、边缘算力节点、分布式新能源等新型直流负荷互联互通,打造具备高能效、高可靠、灵活可调的城市能源新市政。

陈升认为,从工程实施和实际操作层面看,第一种模式是对传统数据中心的改造,是一种商业行为;第二种模式受到国家政策大力鼓励支持,世纪互联在北京、河北、内蒙古等地全力推进;第三种模式最有潜力,目前正在深入探索阶段,世纪互联目前在多个城市策划、推动落地示范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