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陕西南郊变电缆终端井隧道施工攻克难关

日期:2023-12-19    来源: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9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电缆 电网建设

12月15日,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城南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电缆终端井浅埋暗挖隧道,在采取超前小导管注浆掘进施工过程中攻克难关 ,成功解决隧道底部地下水向外涌渗问题,已经完成3榀钢架格栅拱棚间隔的喷浆固定作业,为继续向前掘进积累宝贵经验。

南郊变按照施工流程,在开口处采用水钻对原有的混凝土灌注围护桩进行断桩处理后,为改良地层,保证施工安全,项目借鉴和总结其他类似工程经验,采用大管棚施工顶杆作业棚护方案,即在隧道顶部采取环向间距400毫米的大管棚施工方案,顶杆对端一次性完成后在管棚内充填水泥砂浆,凝固后起到稳固作用。

在隧道暗挖过程中,项目综合研判后,果断采用超前小导管注浆施工新技术,在隧道开挖时在拱部150度范围采用超前小导管注浆加固地层,极大程度上改良工作面前方地层,保证开挖工作面的稳定。

“在多方调研和求证后,根据现场地质条件以及隧道上方就是交通道路的特定情况,决定采用小导管注浆施工工艺进行超前支护,实现了新的突破。”项目经理王亚峰介绍。

暗挖段由电缆终端站基坑开马头门后向电缆隧道主体(圆形管沟)方向开挖,隧道采用台阶法施工,每次向内开挖50公分错台式推进,在断面到底后进行初步支护及钢架施工,每榀格栅钢架在洞外加工成榀,洞内安装,接头采用螺栓连接,隧道全断面内每一循环步的格栅和小导管互相焊接形成整体使其形成联合支护体系,然后进行喷浆工序。施工时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基本工艺进行,施工组织计划和施工工序,严格遵守“先排管,后注浆,再开挖,注浆一段,开挖一段,支护一段,封闭一段”的原则进行。

担心的事情还是出现了。在竖井开挖时,地下水位比原来勘定的14米呈上升趋势,在开挖不到12米时就已经出水,因此在暗洞隧道断面底部开挖时,项目人员就密切注视和观察,还是出水了。

意外出水既增加了工作难度,也影响了掘进速度和初步支护。项目结合实际情况重新制定方案,采取必要的防排水措施,集水外排疏干地下水,保证无水施工。在排水和隧道开挖过程,业主也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地质情况实时监测,利用先进的探测仪器对地质情况进行数据分析,高科技应用为隧道开挖施工安全保驾护航。

暗洞施工更具挑战性。工序复杂,作业不具备连贯性,经常因开挖过程排水、支护、土方倒运各工序之间的倒换和特定要求不间断出现停工,给项目建设和管理提出挑战。

“直面困难和挑战,我们敢于在探索中寻求突破和创新,我们有信心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项目经理王亚峰和他的团队充满信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