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欧盟委员会启动《电网行动计划》

日期:2023-12-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9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行动计划 电网项目 可再生电力发电量

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电网行动计划》,拟投入5840亿欧元,用于检修、改善和升级欧洲电网及其相关设施。初步预计,该计划将在18个月内实施。欧盟委员会表示,欧洲电网正面临新的重大挑战,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电网全面整修势在必行。

聚焦电网升级  整合更多绿电

据了解,《电网行动计划》主要聚焦电网升级,特别是跨境电网的升级,使其可以更好整合不同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满足更多清洁电力入网需求。同时,欧盟希望凭借该计划吸引更多投资,实施更多电力电网项目、改善电网项目融资渠道、保护电网供应链等,以提高电网运营透明度并改善电价。此外,欧盟希望进一步加快项目审批进程,敦促欧洲投资银行等机构提供新的融资工具,鼓励更高效运行电网。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约40%的配电网已经使用超过40年,到2030年,跨境输电容量将翻一番,欧洲境内电网必须适应更加数字化、分散化且更具灵活性的系统,跨境电网尤其需要具备大量可再生电力传输能力。为此,欧盟打算引入监管激励措施,包括要求成员国分摊跨境电网项目成本等。

据悉,欧盟委员会公布了首批166个跨境电网项目清单,这些项目将助力欧盟电网容量到2030年增加一倍。

欧盟官网称,欧盟委员会已经制定了一个支持性的法律框架,以支持电网数智化升级和转型。

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表示:“从现在起到2030年,欧盟用电量预计将增长约60%。基于此,电网亟需‘数智化’变革,更多的‘风光’电力需要并网、更多的电动汽车需要充电。”

绿电装机激增  入网步履维艰

近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量不断增长,欧洲输电网承受压力逐渐加大,“风光”电力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等特点给电网运行带来考验。最近几个月,欧洲电力行业屡次强调电网升级的紧迫性。欧洲光伏产业协会监管事务主管娜奥米·舍维拉尔表示,欧洲电网已经无法跟上可再生能源的扩张速度,正在成为清洁能源电力入网的主要瓶颈。

欧洲电力工业联盟负责人、德国意昂集团首席执行官莱昂哈德·伯恩鲍姆表示:“越来越多可再生能源电力排队等待接入电网,而排队时间越来越长。意昂作为德国最大公用事业公司,入网申请石沉大海。”

欧洲风能协会呼吁尽快采取行动,因为等待入网的可再生能源数量庞大且不断增长,部分欧洲国家等待入网的“风光”电力装机容量已达数百吉瓦。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Arhnue Tan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将风力资源丰富的北方与电力需求巨大的南方联接起来,德国正在建设电网,这一计划拖延已久。”在她看来,新建陆上风电项目许可和入网延迟可能抑制新的风电场建设。

另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菲莉西亚·阿米诺夫介绍,欧洲在电网方面的支出远落后于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要实现到2050年净零目标,欧洲电网投资必须在目前水平上翻一番。

审批进程缓慢  充电焦虑严重

与此同时,欧洲电动汽车行业也受到充电站入网艰难的拖累。今年12月初,西班牙最大工业公司雷普索尔表示,其在西班牙部署了1600座充电站,其中近一半因缺乏电源连接而处于休眠状态,而这一现象在欧洲十分普遍。

油价网指出,繁琐的许可程序、对额外电网连接和电力容量的需求,正在拖累欧洲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安装,给欧盟交通电气化带来威胁。欧盟今年初通过立法,要求从2035年起,所有在欧洲注册的新车必须是零排放汽车。

“里程焦虑一直是电动汽车快速普及的障碍之一。”丰田欧洲首席运营官马特·哈里森表示,“欧洲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亟需大规模改善,否则难以推动电动汽车大范围普及。”

根据《电网行动计划》,欧盟成员国必须加快审批速度,尤其是在充电站建设和接入电网方面。对此,路透社指出,《电网行动计划》可能只在欧盟立法范围内有效,地方一级法律法规几乎不受影响。

雷普索尔表示,虽然安装快速和超快速充电点只需要两到三周时间,但由于西班牙各地不同的行政要求,整个过程可以持续一到两年。

事实上,欧盟范围内,遵守从联邦到市级的无数规定,建立快速电动汽车充电站的用时在过去几年从6个月上升到平均两年,将充电设施连接到电网同样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而且近年来愈演愈烈。

欧洲最大汽车市场德国此类繁文缛节不胜枚举,市政当局在审批方面进展缓慢,而电网运营商和电力分销商对充电站没有统一要求,导致充电站建设延迟。

欧洲充电站运营商联盟ChargeUP Europe一直呼吁,在欧洲各地建立标准化和快速部署充电基础设施。ChargeUP Europe秘书长露西·马特拉坦言,《电网行动计划》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方法或行动,“对充电站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标准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