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老挝南椰2水电站安全运行3000天

日期:2023-12-19    来源:中水电  作者:刘同辉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9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力发电 发电量

截至2023年12月18日

中交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水电”)

老挝南椰2水电站(以下简称“电站”)

连续安全运行3000天

累计发电量超34亿千瓦时

电能供应覆盖当地78万人口

老挝南椰2水电站总装机18万千瓦,特许经营期25 年,是中水电公司以BOOT模式在老挝投资建设的第二座水电站。电站于2011年10月开工建设,2015年10月投入商业运行,为老挝北部电网的能源稳定供给做出重要贡献。

3000天背后

是安全生产理念的扎实推进

中控室运行人员监盘

电站坚持“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理念,时刻牢记“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切实做好人身、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推动电力生产安全、稳定、高效进行。

电站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推进电力安全生产行动。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完善安全制度体系;每年年初制定安全工作目标、 计划,定期召开安全例会跟踪目标任务落实;坚持开展安全知识学习,通过经常性培训提升员工安全技能和知识储备;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及各项应急演练,提高人员应急处置能力。2019年,时任老挝能矿部部长坎玛尼·因提腊考察电站时,对电站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称赞电站是老挝水电站安全管理方面的模范。

3000天背后

是维护检修技术的专业保障

属地员工进行发电机定子端部检查

电站在老挝电网中属骨干电站,承担着老挝中部地区的供电重任。做好设备维护检修工作、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一直是当地电网对电站的硬性要求。电站维护班组始终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对待作业安全,以见叶知秋的敏锐直觉对待设备异常,以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对待设备维护检修,做足、做好设备维护检修各项工作。

电站维护班组由两名检修班长带队,一位是工作了20多年的电气老师傅,一位是年轻的机械专业高材生,一老一少、一机一电,默契配合,在完成电站维护检修任务和班组的“传帮带”人才培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技术引领和经验传承的方式,年轻员工迅速成长为专业人才,为电站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3000天背后

是筑牢防洪度汛的责任担当

电站防洪度汛应急演练

电站是老挝川矿省及周边区域内装机最大、库容最大的电站,库区下游分布着几座小电站及上百个村庄,每年的防汛工作都是当地关注的焦点。为此,电站数年如一日地做好各项防汛工作,保障大坝安全,履行社会责任,获得老挝政府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

2018年汛期期间,老挝境内暴雨频繁,库区流域内降雨量远超往年,防汛形势严峻。凭借扎实的汛前准备、优化的水库调度运行、精准的水情预测,在团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电站制定合理的泄洪措施,充分发挥库容大、调蓄能力强的优势,在保证大坝安全前提下,有序泄洪,保障了下游电站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下游香孔村的村长皮姆帕(Phimpha)说:“以前下了大雨,发了洪水,我们只有跑的份儿。现在有电站在,再大的雨我们都不担心。”

3000天背后

是属地化团队的精心培养

属地员工参加技能培训

电站现场共40名员工,其中属地员工31人,分布在运行、检修、社会环境等多个岗位,和中方员工一起为电力安全生产贡献力量。自电站投产发电以来,属地员工逐步成为电站安全生产的护航员、主力军。

桑帅(Sangsoy)在电站工作8年,是最早加入电站的属地员工之一,凭借流利的中文听说读写能力、良好的电气基础、积极的学习态度,已经从一名运行值班员成长为电站骨干。由他带领的运行班组,已实现100%属地化,日夜坚守在电站生产现场,时刻监视着机组运行情况,随时准备开展各项应急处置。每当有人问起桑帅的工作时,他会自信地回答:能在电站上班,是让很多人羡慕的事情,这里的工作环境、团队氛围都很好,我要继续努力,学习更多电站知识。

3000天,不仅是一个安全生产记录,更是电站团队每位员工辛勤付出换来的成绩。电力生产,安全先行。未来,电站将一如既往积极践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倡议,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业绩,不断开创安全运行新局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