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等发展”支撑奔向共同富裕之路

日期:2023-12-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8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用电负荷 社会用电量

20年来,在“电等发展”这一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整体推进的科学思想指引下,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成功破解“能源小省、经济大省”发展困局,践行出一条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电力范本、浙江方案。

▲2022年12月30日,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澎湃电能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奔向共同富裕之路。

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杭州市电力局调研,提出“宁肯电等发展,不要发展等电”的重要嘱托。

20年来,在“电等发展”这一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整体推进的科学思想指引下,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成功破解“能源小省、经济大省”发展困局,践行出一条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电力范本、浙江方案。

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

今年夏季,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六创历史新高。面对空前挑战,浙江电力系统从容应对,能源电力供给安全稳定,广大民众安居乐业。

时光回溯到20年前,彼时全国性缺电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浙江省尤为严重。

时移世易,沧桑巨变,20年,浙江完成了一场经济发展、社会用电需求增长之间的竞速成长。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年累计全社会用电量5799亿千瓦时,而20年前的这个数字仅为1242亿千瓦时。澎湃电能保障了浙江全省生产总值从9705亿元增加至77715亿元、增长超7倍。

支撑华丽转身的背后,是“电等发展”的创新智慧,是“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成功实践,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系统思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

“经济发展不是最终目的,以人为中心的社会发展才是终极目标。”洞察大势,谋划长远,同样是在20年前,习近平同志把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同浙江实际紧密结合,着力破解制约浙江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的突出问题,作出实施“八八战略”重大决策,推动浙江发展方式全面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省域样本。

“电等发展”寄于“八八战略”之中,又是对“八八战略”的实践和拓展,它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紧密关联,又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相互交织,也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息息相关,还同“山海协作、城乡统筹”的发展思路一脉相承,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紧相扣,是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发展坐标的生动诠释,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鲜活注脚。

无论哪种创新发展,均离不开电力先行。今天,蕴含在“电等发展”中的科学思维方法,不仅实实在在推动着浙江经济、产业体系、数字赋能、农业农村、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共同富裕等多领域高质量发展,还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地,助力路网、电网、水网、互联网等农村基础设施集中投资、全面完善,打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础工程、前置工程。

▲国网浙江电力圆满完成杭州亚运会期间保供电任务。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从“缺电大省”到“电力强省”的蜕变

遵循“电等发展”这一科学思想,只用20年,浙江就实现了从“缺电大省”到“电力强省”的蜕变。

杭州亚运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人性化、智能化、绿色化、未来感无处不在的活力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亚运会核心区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9%。这背后凝结着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浙江电力”)20年如一日发展电网、增强能源供给能力的努力。

以坚强电网执笔,绘就能源清洁供给美好画卷。2022年12月30日,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投运,浙江在全国率先建成以“两交三直”特高压为骨干、500千伏“东西互供、南北贯通”、各电压等级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

20年间,浙江电网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47亿元,持续增加外来电,助力保供稳价,加快清洁电力增长,推动“双碳”落地,以变电容量年均12.6%的增速支撑浙江省GDP年均11.5%的增长。随着建设可靠性高、互动友好、经济高效智慧配电网的工程大幕徐徐拉开,浙江迎来电网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杭州、宁波城网供电可靠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浙江农网供电可靠性达到国内城市平均水平,可靠电力“无声”融入浙江百姓生活的点滴之中……

国网浙江电力12月11日正式发布的《电等发展——浙江行动报告》中鲜明指出——“电等发展”为浙江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示范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强劲引擎。

杭州淳安县下姜村,20年前这里是“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的穷沟沟。如今,伴随着“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这里吸引了众多游子返乡创业,已经成为“绿富美”脱贫致富的浙江样板。与此同时,下姜村民宿金招牌——“电子碳单”还走进了联合国。

在温州龙港,国网浙江电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不竭能源动力。经过2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这里有了“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等一连串新“头衔”,年产值超过百亿元。

在湖州,2019年启动全国首个“生态+电力”示范城市建设后,能源供给、电网发展、能源消费、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均实现低碳环保、智能高效目标,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复制的“生态+电力”湖州模式。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一个个新思路新样本正不断涌现。

▲特高压输电线路将千里之外的清洁电能源源不断送至浙江。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浙江经验”

浙江既是能源消费大省,也是能源资源小省,一次能源自给率长期低于10%,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供应严重依赖外部调入,能源储备和社会经济发展极不匹配。“一直以来,‘资源小省、消耗大省’的标签是我们心中的痛点。”浙江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为破除浙江电力紧平衡,我们既要推动电力“远方来”,也要提前谋划电从“身边来”、“创新来”。“为此,我们将积极打造沿海核电基地、海上风电基地、抽水蓄能基地,促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

据了解,浙江省还将加快绍兴等地可靠性城市配电网建设,打造以温州文成为代表的山区共富型配电网示范场景和嘉兴为代表的长三角一体化电力先行样板,为当地发展经济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俗话说,地方拼发展“拼”的是招引项目,引项目“拼”的是营商环境。“电等发展”支持产业建设的浙江经验,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地方复制、推广、借鉴。

“乐山要做到‘电等发展’,主要是测算好工业客户的发展需要,做好提前布局。”国网四川乐山供电公司结合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十四五”规划等发展战略,对接绿色硅谷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和负荷发展需要,促成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天府南站落户井研,乐山电网正式迈入特高压时代。

“电等发展”正在助力四川德阳实现经济腾飞。目前正在加速建设的德阳市第三座500千伏变电站预计2024年6月投运,届时将与德阳500千伏谭家湾变电站、成都500千伏龙王变电站连接,成为成都立体双环电网的重要节点,大幅提高德阳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直接提升中江县、旌阳区、广汉地区供电能力。

……

据记者了解,目前四川、甘肃、山东、北京等多家省市电网公司均已在适度超前规划、电网建设、企业服务等领域精准发力。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各地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电等发展”拥有了更丰富的内涵:电力供给安全充裕,用能结构绿色经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技术创新、管理水平、能效水平超前于其他行业领域,等等。

从“发展等电”到“电等发展”,从“保障发展”到“促进发展”,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等”,是政府部门和电力企业需要共同面对的一道新考题。

一以贯之把“电等发展”贯穿于电力发展全链条,加快建设特高压和配电网“两端最强”数智电网,打造源网荷储多元促进能源互联,攻关能源领域关键技术打造示范工程,全面提升精益管理推动电网企业转型升级,政企联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担共享格局,助推全社会能源消费低碳转型,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省域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发展模式——这是浙江正在书写的电力答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