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浙江丽西500千伏变电站工程荣获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日期:2023-12-18    来源:浙电e家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8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电力工程 电力建设

12月9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发布《关于表彰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决定》,由国网浙江建设公司、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建管、浙江送变电公司施工的丽西500千伏变电站工程荣获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该工程是浙江省首座全过程绿色建造的500千伏变电站。工程通过与浙福特高压莲都站连接,打通福建核电、水电和浙西南地区清洁能源输送大动脉,进一步完善了浙闽两省大电网网架结构。截至目前,通过丽西500千伏变电站输送电量累计超过23亿千瓦时,支撑当地近600万千瓦新能源外送需求,带动丽水新能源投资超过500亿元,助力地区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工程小档案

工程名称:丽西500千伏变电站工程

建设时间:2021年1月11日开工,2022年5月31日投运。

工程概况:工程位于浙江丽水龙泉安仁镇,本期装设2台100万千伏安主变,500千伏出线2回,220千伏出线8回,占地面积81.95亩,建筑面积8199平方米,工程动态投资4.38亿元。

工程亮点:该工程是浙江省首座全过程绿色建造和半户内结构超高压变电站,采用三维设计、BIM等技术统筹布局、细化排版,施工控制精准,有效解决长距离、大跨度钢结构施工难题。利用数字化手段识别工程建设周期碳排放源并核算排放量,量化评估工程建设全过程节能控碳效力。工程还深化应用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模式和智慧工地管理系统,提升管理效率。

全过程绿色建造

建设高品质绿色工程

丽西500千伏变电站位于绿水青山、植被覆盖优良的浙南山区丽水龙泉市,生态保护尤为重要。国网浙江建设公司坚持绿色建造理念,从工程策划、设计、施工、交付等环节进行统筹协调,对安全、品质、生态、效率、成本、人文等要素进行总体平衡,打造融入于绿水青山间的绿色电网工程。

在工程设计阶段,国网浙江建设公司充分融入丽水当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冰裂纹元素,采用浙派园林仿古建筑风格,优先选用丽水周边质优价廉的石材,因地制宜实现工程与环境的和谐统一。该工程也是浙江首个半户内式超高压变电站。“相较传统变电站,半户内式结构具有占地小、设备集成度高等特点,能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国网浙江建设公司项目经理谭勇锋说。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还采用了预制仓式临建,具备施工周期短、布置灵活、可循环利用、经济环保等特点,通过不同形式的组合布局拼接,形成办公用房、生活用房和生产设施用房,进一步提升变电站工程临建设施标准化、装配化和绿色施工水平,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建设全过程如何提高节能控碳效能?国网浙江建设公司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研发应用碳排放核算和评价体系,实现工程绿色建造的动态评价,推动采取强夯与注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程地基的治理和加固,所耗工时和施工器械投入大幅缩减,减少该工序碳排放量近30%,节省投资240万元。工程还获得了电力建设工程绿色建造三星级评价。

全链条管理

助力工程建设提质增效

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国网浙江建设公司、国网丽水供电公司与地方政府政企协同、合作发力,促成地方政府推广电力工程“熟地移交”模式,前期手续、政策处理、“四通一平”均由政府以业主单位身份完成,打破了常规工程项目前期和工程前期“两个前期”手续办理串行模式,实现项目核准即开工和无障碍施工。

在工程建设期间,国网浙江建设公司应用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现场设置监控指挥中心,实现基建现场状态和业务的全景感知,实时监控施工进度和资源使用情况,合理安排施工人员和设备,提升工地运转效率,打造项目级“六精四化”智慧管控样板,并获得了中国电力工程智慧工地管理示范成果。

作为基建与生产的一体化协同的示范,丽西变电站工程还创新应用新设备投运标准化管控技术,提升了投运启动效率30%,大幅压减新设备投运过程中电网运行风险。同时统筹考虑“全站一键顺控”、六氟化硫气体监控、机器人巡视通道等生产运维20余项需求在基建阶段同步实施,做到工程一次成优。

电力先行

蓄起山区共富新动能

这样一个工程,不仅要做到绿色环保,更重要的是能发挥重大作用。

据了解,工程所在的丽水龙泉市安仁镇是浙江省首批确认的省级中心镇。泵阀精密加工、木制玩具制造、黑木耳菌种是安仁镇的三大支柱产业。“稳定可靠的供电,让我们的泵阀企业从初端的铸造不断走向高端的智造。”安仁镇工业区浙江华星阀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丁建江说。据悉,安仁镇泵阀企业共有13家,变压器容量为22965千伏安,2023年累计用电量为1564.99万千瓦时。可靠供电还吸引着上海、温州等地的优质泵阀“智”造企业向安仁昌文园区集聚。

此外,工程满足了当地的新能源外送需求,助推光伏助困等一系列清洁能源扶贫项目落地,13.76兆瓦的安仁镇岩头光伏电站就是其中之一。“丽西变电站工程让我们的并网通道变得更加畅通,也让我们助推乡村振兴的步子走得更加扎实!”作为安仁镇最大的光伏助困电站,该电站负责人介绍。

自2021年下半年并网以来,截至2023年10月份,共累计发电2894.18万千瓦时。岩头光伏所得收益也在龙泉市整个光伏小康项目中出了一份力,安仁镇溪冬小区的低收入农户刘立满就是获益者之一:“在我们老百姓眼里,丽西变电站就是岩头光伏发电站的接收器,我们现在的好日子,说起来也离不开这个变电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