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浙江湖州安吉城北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

日期:2023-12-1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姚羽霞 许梦娇 金烨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5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二氧化碳 碳减排

12月14日,湖州安吉城北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据悉,这座变电站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生产运维等全环节谋划,积极探索应用低碳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可实现全寿命周期二氧化碳“负排放”。

据估算,城北变电站全寿命周期因为建材生产、安装施工、设备运行等过程预计产生19358.12吨二氧化碳当量,因绿化碳汇、光伏发电等产生的温室气体清除量可以达到20000吨二氧化碳当量以上。由此可见,城北变电站可实现“负碳”。

110千伏安吉城北变电站配电装置楼。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供图

“其实,把190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全部抵消并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如何把变电站的碳排放量降到这个低值。”国网湖州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袁慧宏表示,按照变电站通用设计,一座同等级变电站的全寿命周期原本需要排放45000多吨二氧化碳,城北变电站的碳排放量仅为通用设计的40%左右。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从低碳建筑、低碳设备、碳排监测等多方面入手,创新实施20多项降碳、固碳举措,将城北变电站全寿命周期碳排放“一降到底”。

低碳设备的应用对变电站运营阶段的碳减排尤其重要。对变电站来说,变压器是最重要的设备之一,也是主要的碳排放源,约占变电站运行阶段碳排放量90%以上。为减少变压器运行碳排放,城北变电站选用了天然酯绝缘油的变压器。相比传统矿物油,天然酯绝缘油可降解,对环境更友好,防火及绝缘性能更优。

不仅如此,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国内首个研究、建设了变压器余热回收综合利用系统,围绕“热回收、热发电、热消纳”三大关键环节,实现变压器余热温差发电和末端供热双重利用,把余热资源“吃干榨尽”。此外,城北变电站还采用了二氧化碳气体绝缘的组合电器设备(GIS),完全替代六氟化硫作为绝缘气体,碳排放当量缩减99.99%以上。

为了精准掌握城北变电站的碳排放情况,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运用数字孪生等技术开发碳排放监测平台,实现输变电工程全寿命周期碳排放可测、可视,并构建“核算+实测”减碳效力验证模型,动态优化减碳策略,闭环形成减碳措施后评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充分发挥“负碳”变电站的“正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