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Rosatom制造出首批MOX燃料组件

日期:2023-12-14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4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厂 核电机组 核燃料

近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Krasnoyarsk)热列兹诺戈尔斯克(Zheleznogorsk)的采矿和化学联合企业(MCC)已制造出首批3个铀钚混合氧化物(MOX)燃料组件,其中还含有包括镅-241和镎-237在内的其他超铀元素。这3个组件已完成验收测试,将于2024年装入别洛雅尔斯基(Beloyarsk)核电厂4号机组(BN-800)。届时将在3次为期约一年半的微型试运行期间进行试运行(先导测试组件项目)。

在反应堆堆芯运行过程中,因核燃料辐照而形成次锕系元素。与钚一样,这些元素并不存在于自然界中,而只是从铀的嬗变中产生。镎、镅和锔同位素在乏燃料后处理和放射性废物管理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它们具有很高的放射性和毒性,能产生大量的热量,且半衰期很长,是核废料中最危险的成分。

俄罗斯的解决方案是快堆,该反应堆不仅可以使用天然浓缩铀,还可以使用核燃料循环的二次产品,如贫化铀和钚作为燃料。此外,研究还表明,在快中子通量作用下,乏燃料中次锕系元素会裂变成代表相当广泛的放射性和稳定同位素的碎片,这些碎片的潜在危害比原始次锕系元素要小得多。反应堆中次锕系元素的嬗变过程称为“后燃”。

TVEL燃料公司研发高级副总裁Alexander Ugryumov表示,Rosatom正在逐步利用快堆为俄罗斯核工业创造独特的优势。MOX燃料的引入使得通过使用贫化铀和钚来成倍扩大核能的资源基础成为可能,同时还可以对乏燃料进行再处理,而不是储存。次锕系元素的后燃是闭式燃料循环的下一步。这不仅可以减少最终隔离的核废料数量,还可以显著降低其放射性。从长远来看,这将使避免复杂和昂贵的废物深埋成为可能。

次锕系元素燃料组件的制造及其在BN-800中的试运行是TVEL次锕系元素后燃综合研究计划的关键阶段。该计划于2021年启动,计划持续到2035年。该计划包括将次锕系元素分离成不同馏分、中间储存、纳入快堆燃料、此类燃料的运行、辐照后研究等项目。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优化反应堆设施,以燃烧最大数量的次锕系元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