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科技进步奖+1!西电西变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日期:2023-12-14    来源:西电西变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4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系统 电力变压器 西电西变

近日,2023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南京成功召开。会议以“安全 低碳 智能 经济 优质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探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来自能源电力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工程师及高校师生百万人次共襄盛会、共话未来。“2023年度电力科学技术奖”也在本次大会上隆重颁发。

西电西变“大型电力变压器电磁优化设计与运行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大型电力变压器电磁优化设计

与运行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

为解决变压器精细化设计与故障溯源等安全运行问题,本项目通过解决基础难题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提出了变压器铁芯结构寻优方法,揭示了铁芯深度饱和状态的差异化分布特性、铁磁结构-非线性磁饱和特性的关联关系,提出了高磁密需求与成本约束下的铁芯结构差异化设计方法;构建了变压器类装备的宽频非线性模型,揭示内部绕组上的电压分布规律,在运行安全与成本约束下将变压器整体成本降低;构筑融合变压器铁芯非线性的变压器饼级尺度短路故障分析模型,揭示了变压器内部短路从放电到贯穿绕组全过程的演变规律,实现了故障的快速定位。成果已应用于500千伏自耦变压器等产品的优化设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西电西变将始终坚持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为积极服务“双碳”战略目标和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