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内首台变速抽蓄机组发电并网一次性成功

日期:2023-12-14    来源:中国电建北京院  作者:王缙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4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变速抽蓄机 发电并网

12月10日,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国内首台大型交流励磁变速抽蓄机组(12号机组)发电并网一次性成功,12号机组整组启动调试试验取得了关键性阶段成果,同时为国内首台大型交流励磁变速抽蓄机组的投产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北京院勘测设计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紧邻京津冀负荷中心和冀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电站创造抽水蓄能领域的四项世界第一:总装机容量世界第一,电站储能能力世界第一,单体地下厂房规模世界第一,电站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3600兆瓦,包括10台定速抽蓄机组和2台变速抽蓄机组,是国内第一个采用交流励磁变速抽蓄机组的电站。变速抽蓄机组在运行方式和水泵工况运行范围方面性能更加突出,可增强抽蓄电站柔性调节能力,保障新能源的高效消纳,为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提供有利条件,可大大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同时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变速机组整组启动调试工作涉及电网公司、设计单位、主机设备制造厂、调试单位等多方协调配合,技术难度高、操作流程复杂。现场各方联合成立12号机组调试运行指挥部,对变速机组发电并网前调试计划和试验流程等细节工作进行充分研讨,各项试验前对参试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明确人员分工,组织调试各方认真细致检查设备状态、隔离措施等。12号机组首次发电并网后,机组运行状态良好,各项监测数据优良。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台变速机组发电并网成功,标志着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国内首个变速抽蓄机组即将投产发电。北京院将继续做好整组启动调试试验阶段的各项设计工作,为国内首个大型交流励磁变速抽蓄机组顺利投产发电的目标提供坚实的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