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新疆750千伏甘泉堡变电站建成投运

日期:2023-12-1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褚忠凯 付亚斌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1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工程 变电设备 电力工程

12月5日,新疆750千伏甘泉堡变电站新建工程投运。该站是新疆首座750千伏全站复合式气体绝缘组合电器(HGIS)变电站,投运后为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提升天山东环网断面送电能力,进一步优化乌鲁木齐电网网架结构,并为光伏电源的接入和光伏发电的送出创造良好的条件。

甘泉堡变电站是750千伏甘泉堡输变电工程的组成部分。该站于3月5日开工,本期新建15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组、750千伏出线4回、220千伏出线11回。工程建设过程中,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全面落实基建“六精四化”,采取通用设计优化、通用设备选型、模块化安装、机械化施工等方式提升工程质效。

据介绍,HGIS具有占地面积小、抗震和抗污秽能力强、维护工作量小等优点。HGIS安装对装配环境要求高,安装难度大。工程业主项目部提前修编专项方案,建立六级防尘措施,采用自带空气微尘颗粒度及温度、湿度检测功能的防尘室。

工程共有750千伏构架35柱,构架梁47榀,钢材总重约2300吨,其中单根钢材最高达59米,最重达40.65吨,作业难度大,风险等级高。工程业主项目部创新作业方法,合理安排工序,确保螺栓紧固、构架校正等多个作业面流水式开展。

甘泉堡变电站是新疆首个应用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围墙等的绿色建造变电站。建设过程中,工程施工项目部提前拼装已成型的预制配件,整个安装过程较常规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方式节省了约100天工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