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秦山核电核能供热荣获2023年度“双碳”杰出贡献案例

日期:2023-12-06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6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山核电 核能 核电企业

12月4日,2023碳达峰碳中和创新创造大会在海南博鳌举办。大会以“聚力‘双碳’实践 引领绿色变革”为主题,来自产学研用各领域嘉宾共聚一堂,分享经验、交流启示,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秦山核电核能供热”荣获2023年度“双碳”杰出贡献案例,充分展现秦山核电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

探寻零碳未来 开创美好生活

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秦山核电)

中核集团积极拓展核能多用途利用,中核旗下中国核电投资控股的秦山核电站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挖掘传统核电基地商业大堆价值,与海盐县共同建设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开创我国南方核能供热先河。海盐县核能供暖节能工程项目通过秦山核电基地机组热电联产技术改造,实现集中供暖。项目一阶段工程于2021年建成投运,二阶段工业供热项目于2022年12月15日建成投用,搭建了我国首个核能工业供热示范平台。项目技术路线成熟、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是助力实现中国“碳中和,碳达峰”宏伟目标的重要举措。

 项目背景

自2020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双碳”目标以来,我国加速出台系列促进“双碳”目标的规定及措施,要求到2025年、2030年和206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20%左右、25%左右和80%以上。

集中供热是我国消耗煤炭和产生碳排放的重要领域,在“双碳”发展目标下亟需向清洁供暖方向转型。核能作为清洁低碳安全有效的能源形式,其供热技术已经成熟,发展核能供热有助于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实现能源结构和产业升级。

(一)

我国集中供热发展现状及趋势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集中供热面积逐年扩大。目前,全国需要采暖的省份有17个,采暖人口达7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0年我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为11.10亿平方米,2020年增长至98.82亿平方米,年增长率高达10.41%,供暖需求增长快。

目前我国集中供暖的热源以热电联产和区域锅炉房为主,使用的燃料以煤炭为主,每年消耗煤炭数亿吨。因此,亟需采用新型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取暖。

核能是当前较成熟的替代一次能源的能源形式之一,我国在利用核能进行集中供热方面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研究显示:与传统热源相比,核能供热可以显著减少污染物排放,供热安全性有保障,将有效改善我国能源结构,缓解日趋严重的能源供应紧张局面,在保护环境、健康中国建设、“双碳”目标实现以及缓解燃煤运输压力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二)

核能供热迎来历史机遇期

近年来,随着冬季极寒天气频繁出现和农村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南方地区尤其是长江流域及周边夏热冬冷地区居民集中供暖诉求日益强烈,我国集中供热面积不断攀升。但是,南方城市集中供暖由于供暖期短、热负荷小、供暖设施建设和运维能力不足、工程建设规模大周期长等问题,受到重重制约。

为了缓解日趋严重的能源供应紧张局面,国家近年来出台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多项政策支持核能供热。目前,我国核能供热,尤其是在替代燃煤小锅炉、推动清洁能源供热方面具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项目做法

秦山核电在不影响机组原有发电量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向浙江省海盐县公建设施、居民小区及工业园区提供大规模安全、零碳、低廉的核能供暖,真正实现了当地居民、地方政府、核电企业及生态环保的多方共赢。

秦山核电与当地居民和谐共生

(一)

项目概况

作为我国首批核能综合集中供热试点单位,2021年,秦山核电与海盐县共同启动核能供暖节能项目,充分发挥了核能零碳优势,为海盐县居民以及公建设施提供集中供暖,开启了中国南方核能供暖的历史。

(二)

核能供热原理

核能供热的原理是将核电厂产生的部分热量传递给热力公司,再经过供热管网送至终端用户。这个过程由五个回路完成,首先一回路核反应产生的热量通过蒸汽发生器将二回路的水加热产生高温高压蒸汽,通过抽取部分蒸汽加热核电厂内换热站的水,加热后的水经过三回路管网,传送至热力公司换热站,依次加热四、五回路供热管网内的水,从而实现将核电厂产生的热量,送入千家万户进行集中供暖的目的。

用户与核电机组之间采取多重隔离屏障,在换热过程中,只有热能的传递,不存在介质的直接接触。同时在换热首站热水出厂前增加在线监测和隔离装置,并在回路间采取压差设计,可确保供暖安全。核能供暖范围应用广泛,目前,全世界400余台在运核反应堆中有超过1/10的机组已实现热电联供,且已累计了约1000堆·年的安全运行业绩。

(三)

项目实施

2021年6月3日,核能供热工程项目在海盐县完成备案,2021年7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在多方通力协作、技术方法不断创新下,完成工程主体安装施工仅耗时不到4个月,现场安装仅耗时40小时。

海盐县核能供暖节能工程项目管道总长度约10公里,从秦山核电基地厂内延伸至海盐县城区,秦山核电厂内设换热首站,实现热水循环供暖。根据规划,核能供热项目共分为三个阶段,计划到2025年全面建成后可满足海盐县40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

核能供暖换热首站外景

(四)

破解南方供暖难题的“海盐方案”

截至目前,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已顺利完成多个采暖季任务,可满足海盐三个居民小区及老年公寓供暖需求,近4000户居民率先用上了核能供热,开创了南方核能供热的先河。

秦山核电为当地居民提供安全、稳定、清洁的热能,缓解地区能源“双控”压力,解决了自供暖用户能耗大、热品质低、体感舒适度差、使用成本高等难题,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


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投运仪式

三、项目成效

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充分发挥核电零碳、清洁、高效的优势,通过实施核电机组热电联产技术改造,实现热水循环供热,为海盐县绿色发展注入“核动力”。

环保效益:相对于南方地区的电取暖方式,该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年供热量将达到70.4万吉焦;相对于燃煤火电机组,每年可减少燃用标煤约2.4万吨。相应地每年减排二氧化硫204吨、氮氧化物177.6吨、二氧化碳6.3万吨。

社会效益:该项目是我国南方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开创了我国南方核能供热先河,为海盐核能工业供热奠定了良好的工程基础,满足当地居民用户供暖需求。

经济效益:核能供暖仅更换外部管网,室内供暖设备继续沿用,节省了改造成本。相较于电取暖方式,为用户节省了约35%的供暖费用。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秦山核电积极探索核能综合利用,帮助海盐县逐步实现公建设施、居民小区及工业园区的大规模核能供热,不仅开拓了当地居民、地方政府、核电企业多方共赢新局面,也对南方大规模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经验启示

能源,攸关国家安全和发展。秦山核电将始终坚持“奉献安全高效能源、创造清洁低碳生活”,致力于持续深化和推广核能在海盐县等沿海和内陆地区工业生产区域、城市居民聚集的区域的综合利用,积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美丽中国”建设。

后续,海盐还将与秦山核电继续推动核能供热的多元化发展、探索核能供热在公益、公建、农业、商业等领域的应用,推进核能供热在海盐居民小区推广,通过联通新建小区的供热设施和推进学校、商场、已建成小区的核能供热改造,将核能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同时,秦山核电还将把供暖范围由沿海延伸至腹地,契合各类应用场景,将热能转化为电能或直接提供高温工艺热,将核能从“单一型选手”转向“全能型辅助”,为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更多“核”力量。


秦山核电基地航拍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