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3、4号机组首个不锈钢衬里与混凝土结构一体化模块顺利吊装就位

日期:2023-12-06    来源:华能昌江核电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6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昌江核电 海南核电站 昌江核电站

2023年12月05日,海南昌江核电二期4号机组首个“华龙一号”不锈钢衬里与混凝土结构一体化模块——非能动堆腔注入水箱(CIS)顶板整体吊装顺利完成。整个吊装过程平稳有序、安全高效,最终与CIS水箱模块三精准对接,本次吊装的顺利进行,为后续4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穹顶吊装里程碑节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非能动堆腔注水箱是华龙一号机组堆腔冷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反应堆出现堆芯熔融事故情况下,该系统可通过CIS水箱向反应堆压力容器保温层内注入冷却水,实现堆芯熔融物在反应堆压力容器内的滞留,在保证核电厂安全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与3号机组不同的是,昌江项目创造性的在4号机组CIS顶板上,采用一体模块化建造的方式:“将不锈钢覆面拼装、钢筋结构安装、混凝土浇筑等主要施工活动集中在地面拼装场地进行,既减少高空作业的安全风险,又防止高空风速过大影响不锈钢覆面焊接质量,同时也缩短了核岛内部结构施工工期”,CIS顶板模块化施工、吊装,在现场安全、质量及进度等方面均产生有利影响,同时也为后续相关结构模块化施工提供新的思路及方法。

面对土建阶段弧形段钢筋与墙体钢筋交叉密集,模块就位难度大,不锈钢覆面模板支撑结构复杂;吊装阶段存在顶板结构不规则,起吊重量大,不锈钢覆面成品保护困难等问题。为保证CIS顶板模块预制、吊装工作顺利进行,昌江公司联合海南核电、中核咨询、中核工程、中核二二等参建单位,充分发挥稳扎稳打、锲而不舍的攻坚精神,通过使用BIM建模提前规划进行楼板和墙体钢筋的排版、采用三维扫描技术在墙体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及时进行扫描建模,同时在吊装前进行吊装状态模拟,排除吊装障碍、干涉等措施积极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制约项。

昌江公司将继续保持对华能核电事业的自信心与使命感,持续在工程实践中锤炼工作作风、提升管理能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昌江核电二期项目上落深落细落实,携手各参建单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推动昌江核电二期项目安全高效、协同有序进行,为华能核电高质量规模化发展、助力集团公司“领跑中国电力、争创世界一流”作出更大奉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