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河南驻马店~湖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4标)送电成功

日期:2023-12-05    来源:山东送变电公司  作者:陈映龙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5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电力工程 电力建设

11月27日20时48分,由送电一公司承建的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4标)送电成功,标志着该工程圆满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并顺利投运。

01工程概况

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4标)线路全长34.331千米,共计新建钢管塔68基。全线位于河南省信阳市,途经息县、光山县两个县。该标段线路跨越施工多,跨越点地形复杂,共计跨越电气化铁路1次、高速公路1次、国道1次、省道2次、500千伏电力线路1次、220千伏电力线路4次、110千伏电力线路4次,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质量管控要求高。

本工程于2022年3月25日正式开工,2023年6月28日顺利完成了主体建设任务,11月27日20时48分工程试运行结束,正式投入运行。工程建设期间,施工项目部坚持精细策划,统筹部署,合理调配施工资源。参建全员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严把安全、精控品质,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本标段代表驻武线特高压全线工程完成国网公司指挥标杆工地检查,获评区域级标杆工地。仅用84天完成全部铁塔组立任务,鏖战15天顺利完成跨越沪陕高速架线施工,攻克全线首个高风险作业堡垒,在省外特高压建设中有力彰显了“山东速度”。

02明确安全责任,提质安全管控

树立现场人员“时时有监控、天天在迎检”的管理意识,常态化做好现场安全文明施工。项目部模拟国网公司、省公司方式,开展“四不两直”现场检查、远程视频检查和电话问询检查,以长治长效为目标,坚决克服现场安全管理“松一松、歇一歇”的侥幸心理。

项目部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提前策划、精心准备,下大力气在工程前期从“人、机、料、法、环”五大要素着手,逐一击破固有顽疾,重新梳理标准化作业面新要求,确保工程实现标准化开工、标准化作业面布置、标准化作业流程,全力打好标准化作业面基础。

03树牢精品意识,严控质量工艺

项目部坚持“样板引路,质量先行”的管理思路,以首基试点为标杆,强化质量管理水平。在项目部材料站设置教培区,制作“实体样板”,开展交底培训,抓实标准工艺落地。以样板引领工程质量整体提升,实现“一次成优、过程成优”。

加强原材料管控,对地脚螺栓利用通止规进行质量检测;对采用的商品混凝土试块进行标养并检验。统一采购垫木,避免塔材与地面直接接触;为施工队伍配备5吨、10吨两种规格检验合格的尼龙吊带,分别用于运输塔材、吊装塔片等,防止钢丝绳吊装过程中对铁塔镀锌层的磨损破坏。加强导地线压接质量管控,拍摄并留存直线管洗管、钢铝管测量和压接过程中的照片及视频资料。统一采购导线保护套管,用于锚线时保护导线,避免被卡头磨损。

04党建统领支撑,深度赋能生产

项目临时党支部积极拓展“党建+特高压工程”工作机制,以“党建+安全”深度赋能稳生产。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扎实开展党员“三无”活动,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用。

项目党员带头攻坚、垂范在先,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充分将“党旗在工地、党员有声音、党建有成效”要求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程高质量建设。

05创新驱动引领,提升工作质效

项目部激发员工创新活力,组建“顶梁柱”QC小组,创新研制导线间隔棒测量划印机器人,实现了对输电线路间隔棒测量精准安装,能够有效解决传统登高作业方式存在的高处坠落安全隐患,有利保障了间隔棒测量过程安全、顺利进行,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工程施工效率,有效助力工程高质量建设。

06建成意义

工程投运后,能够优化加强华中区域电网网架结构,有效提升河南电网安全保障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对促进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