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瑞典核电政策嬗变:新政府发布大举扩核的政策路线图

日期:2023-11-23    来源:走出去情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3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核反应堆 清洁能源

近期瑞典政府向外界公布了一份发展核能发电的政策路线图。该路线图中计划至2035年建设两座大型核反应堆;至2045年建造另外10座核反应堆,并说明其中部分可能采用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SMR)的建设方案。这意味着瑞典自1980年代以来的核淘汰政策正式宣告终结,该国政府与民间正转向以更加务实的思路去考量发展核电对于瑞典未来的意义。

当前公布的政策路线图主要包含以下四个要点:

任命核电协调员:要求政府任命一名核电协调员,负责“支持消除核电发展障碍,促进和推广新建核电”的工作;

提供政府信贷担保:瑞典政府将为核电提供350亿欧元(4000亿瑞典克朗 )的政府信贷担保,但必须辅之以风险分担的融资模式,以明确国家的财政责任。瑞典政府方面已指示国债办公室采取一定的准备措施,以便在将来为新的核电投资提供政府信贷担保;

新建核电进度要求:最迟于2035年新建两座大型核反应堆,共计2.5GW装机容量的新的核电项目,并投入商业运营;

远期核电发展计划:至2045年大规模扩建新的核电项目,例如新建相当于10座大型核反应堆的装机容量。为瑞典再次成为领先的核电国家和西方绿色转型典范奠定基础。

事实上,该政策路线图的公布可以被视为此前瑞典议会右翼集团内签署的《蒂多协议》中有关能源部分的进一步细化,也是对瑞典当前右翼集团中瑞典民主党的能源和环境政见的事实性贯彻。

《蒂多协议》是2022年10月瑞典大选后议会右翼集团内各党派之间达成的一份协议,旨在确定任命温和党的乌尔夫·克里斯特松为首相并组阁,以及联合政府与瑞典民主党后续合作的相关事宜。虽然瑞典本届内阁的联合政府并不囊括瑞典民主党,但依据《蒂多协议》,瑞典民主党可以对本届瑞典政府的政策构成实质上的政治影响(包括参与瑞典国家预算谈判)。这基于瑞典民主党团是目前瑞典议会内议席第二多的党团,是抗衡左翼党团的最重要的力量,当前的少数联合政府非常依赖于瑞典民主党的支持。本届联合政府与瑞典民主党约定每年定期相约讨论双方接下来的合作事宜。鉴于《蒂多协议》已经达成一年有余,可以合理推测瑞典政府在当前时点发布核电发展路线图,是在最新一次与瑞典民主党的磋商中有被施压的可能。

《蒂多协议》中有关环境和能源政策的描述最核心的一项变化在于将瑞典此前提出的“2045年100% 可再生能源电力”目标转变为“2045年100%无化石燃料电力”,这意味着核电被纳入了瑞典的能源转型目标之中。除此之外,协议还约定了以下与瑞典核电发展有关的事项:

政府信用担保:必须通过4000亿瑞典克朗的政府信用担保来优化核电投资的条件。

出台新规则:必须出台新规则,防止未来因政治因素任意关闭核电站。只要确认设施状况良好、安全运行,就必须保障核电站的运营和发电权利。

重启既有核电站:展开对Ringhals-1和Ringhals-2核电站重启的调查。

修订《环境法规》:取消《环境法规》中有关新建核反应堆、同时运行十座以上核反应堆、重启封闭反应堆的三项禁令。

瑞典目前的能源结构中大约98%的电力来源于核电、风电和水电。其中瑞典约有29.8%的电力是由核电提供的。目前瑞典国内在运行三座核电站中的共计六座核反应堆:Forsmark核电站,Oskarshamn核电站和Ringhals核电站。前两者使用的是瑞典ASEA公司的研制的ASEA-III和ASEA-IV型沸水堆,后者则使用WH 3型压水堆。其余的核反应堆则处于关停或建设中断的状态。

图1.瑞典核设施的位置

本届瑞典政府要求瑞典国有公用事业公司Vattenfall建造更多核反应堆,并立即开始规划Ringhals核电站的扩建和新核电站的规划选址。同时本届政府还将改革瑞典目前的核电建设监管程序,以简化建设核反应堆的审批流程(例如实行其他欧盟国家现行的快速跟踪设计)。其中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SMR可能是未来瑞典新一轮核电建设中的备选方案,甚至会是重点所在。今年6月,Vattenfall方面表示,在Ringhals核电站基础上扩建两座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的可行性研究已经启动。瑞典政府希望核电装机容量能在25年内翻番,并强调政府在本轮核电扩张中应当发挥“重要的财政作用”。此外,近期也有消息指出瑞典可能解除五年前制定的国内铀矿开采禁令(瑞典的铀储量约占欧洲总量的27%)。

瑞典政府以外,瑞典民主党对于核电发展持非常积极的态度。该党的能源政见认为应当将核电作为瑞典的主要的电力来源,并认为这是缓解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一方面该党认为瑞典应该保持“在全球气候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该党主张其他国家应该减少排放,因为瑞典在减排方面“已经做得足够了”。该党能源政见在对待可再生能源与核电的态度上与瑞典最近一次大选中落败的左翼党团之间存在显著的分歧。为此,组建本届联合政府的温和党因与瑞典民主党的合作受到了其所在的欧洲人民党的其他成员的批评。

除了瑞典政府和立法机构的态度外。近年来瑞典民众对于发展核电的态度也由此前的反对逐渐向更加务实的方向转变。当前,一项由来自能源部门、工业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和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针对核电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瑞典对使用核电的支持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56%的受访者支持核能,并希望在需要时建造新的核反应堆;而28%的受访者只同意继续使用现有反应堆;10%的受访者希望通过行政命令关停核电站;6%的受访者持犹豫观望态度。总体而言有超过84%的受访者明确表达了对于核能的非消极态度。

图2.瑞典有关核电的民调结果

资料来源:Novus for Analysgruppen

有瑞典核领域的专家分析认为,核电的民意基础转变可能与瑞典民众发现,依靠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弥补退役核电留下的需求缺口的做法并不稳健有关。依靠核能可以为瑞典提供最大程度的能源独立性。尤其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能源独立性愈发成为“一颗分量很重的砝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