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自主研制数智化采集装置 促进绿色发展

日期:2023-11-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平 石剑波 高俊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2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湖北电力 工业废水 绿色发展

11月20日,在鄂州220千伏罗庄变电站内,变电站操作人员正在操作这样一套智能采集装置:通过手机上的数字环保APP就能看到采集的变电站生活污水水质的相关数据。这是国网湖北电力自主研制的一套基于“电力专网”传输的油水混合物液位及外排废水水质在线监测数据采集装置。近年来,国网湖北电力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专项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力度,在推进环保数字化转型方面成果丰硕,推动绿色电网建设高质量发展。

国网湖北电力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理念,该套采集装置主要功能是利用物联网通信技术为基础,通过远程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变电站的生活污水水质。相较于传统变电站外排废水水质检测效率低检测周期长等问题,能够对水质进行实时连续、自动监测,掌握生活污水pH、COD、氨氮、总磷等多种关键参数,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具有高速反应、高精度、低误差等优势,监测数据能实时上传至省公司物联平台,实现在数字环保APP中监控及展示,解决了变电站污水水质监测效率不高和缺乏实时数据支撑的难题。目前该套采集装置已在鄂州220千伏罗庄变电站试点安装应用,为变电站外排废水环境智能监测打造了样板工程。

该项目的试点实施,可以从源头上对污水进行实时监测和控制,有助于精确把握污水质量和含油废水水位的动态变化,提高污水处理效率,优化污水处理工艺,同时推动了变电站的高效稳定运行。能够帮助变电站实现规范、科学、高效的废水管理和处理,有利于实现变电站的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目标。

未来,国网湖北电力将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资源共享,继续开拓环保领域,下一步,随着湖北电力专网覆盖范围的逐步扩大,该套采集装置将逐步部署在省内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为企业和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智能化、高效的环保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