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张北—胜利双回1000千伏线路工程(冀北段)全线贯通

日期:2023-11-21    来源:国网冀北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1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工程 电力建设 特高压

“导线展放到位,准备锚线!”11月20日,随着最后一相导线成功牵引到位,张北—胜利双回1000千伏线路工程(冀北段)全线贯通,成为全线5个标段中率先贯通的标段,为工程按期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北—胜利特高压交流工程,起于河北省张家口市1000千伏张北变电站,止于内蒙古锡林浩特市1000千伏胜利变电站,是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工程冀北段途径张家口市张北县、康保县,新建铁塔基础293基,路径长度2×75.73公里,由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负责建设。

工程全面投运后,锡林郭勒盟将形成“两交一直”特高压电力外送格局,每年可向京、津、冀、鲁、苏等地送电约700亿千瓦时,为锡林郭勒盟、张家口市的风、光、火电外送进一步创造条件,从而持续优化华北电网结构,提升区域电力保供能力和安全稳定供电水平。

“二级风险施工数量涉及22项,交叉跨越多、施工难度大、坝上地区独特的‘小气候’都是我们推进工程建设面临的难点。”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业主项目经理郎博宇介绍。

工程冀北段建设点多面广、作业风险高、施工人员多。为确保施工作业顺利进行,国网冀北电力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六精四化”管理要求,项目部对施工方案严密审核、层层把关,组织专家召开各层级、各类型施工方案评审会30余次,审核完成组塔、架线及专项施工方案和各项措施共40册。优化后的施工方案,在保证工程项目的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大幅缩短了建设工期,为优质高效地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全面提升施工的安全性,国网冀北电力聚焦“全过程风险压降”,准确识别风险作业,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

“施工过程中,我们全面策划使用旋挖钻机代替人工挖孔,组塔阶段使用流动式起重机组立铁塔,架线阶段使用可视化牵张设备,并全面使用装配式跳线施工工法,使本工程机械化施工达到100%。”施工单位北京送变电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兼总工边天元介绍。机械化施工作业极大地降低了全过程风险数量及风险等级,提高了工程项目风险管控水平。

为保障工程稳步推进,国网冀北电力依托“党建+特高压”机制,成立了张北-胜利工程临时党支部与班组联动指挥部,建立里程碑事项和重点任务关注清单,将任务按月部署、按周分解、按日落实,做到对标对表、逐级递进。同时与张家口政府建立紧密联动协调机制,积极协调在清障梳理、铁塔组立、架线施工中遇到的梗点和难点,打通无障碍施工关隘,让党旗在工程建设一线高高飘扬。遇到重点、难点工程建设任务,临时党支部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 攻坚克难强者行”的“亮建”精神,实行挂图作战,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