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上海石化清洁高效热电联产机组开工!

日期:2023-11-20    来源: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0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石化 热电联产机组 中国能源集团

11月18日上午,上海石化热电机组清洁提效改造工程项目桩基开工仪式在热电部举行,标志着公司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要求,深入实施上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持续推动节能降碳,为保障能源供应稳定开启了新征程。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涛,中国能源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出席。公司总经理管泽民主持开工仪式。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上海市金山区副区长杨松,公司副总经理李善涛,上海市发改委能源处副处长周阳,金山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人员,公司相关部门、单位人员参加仪式。

▲万涛宣布上海石化热电机组清洁提效改造工程项目开工,万涛、管泽民、李刚、阮力、杨松、李善涛等共同推杆启动项目开工。

万涛在致辞中表示,在集团公司、上海市发改委、经信委,以及金山区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公司相关职能部门、热电部和设计公司密切协作下,上海石化热电机组清洁提效改造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他代表上海石化,向前来参加开工仪式的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参与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的所有干部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万涛指出,热电机组清洁提效改造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热电部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大幅下降煤耗、能耗、大气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量,改善周边环境,提升对周边居民区供电的稳定性、安全性,同时向碳谷绿湾产业园区供热,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万涛强调,项目建设周期长,技术难度大,将会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所有参建单位一定要团结一心,齐心协力,认真做事、规矩做事、干净做事,克服一切困难,顺利推进这项上海石化的“生命工程”,并确保打造成为“廉洁工程、安全工程、优质工程”。

金山区副区长杨松在致辞指出,上海石化热电机组清洁提效改造工程项目开工,这是上海石化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时刻,也是金山区在清洁能源领域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近年来,金山区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牵手上海石化,共同推动炼油向化工转,化工向材料转,材料向高端转,园区向生态转,积极重塑化工产业结构。此次热电机组清洁提效改造工程项目的开工,正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体现。金山区将为项目建设提供各项保障,确保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公司总经理管泽民主持开工仪式。

公司副总经理李善涛介绍了热电机组清洁提效改造工程项目概况。

“生命工程”

它到底是一个怎样的项目呢

快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项目详情

01、为什么建设该项目?

上海石化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工程建设开始,就配套建设热电厂,现役锅炉总蒸发能力 2880吨/小时,机组总装机容量 425兆瓦,目前均已经实现超低排放,实际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优于国家和地方标准。但因设计寿命和能耗指标因素,不适应可持续的经济运行、节能减排要求。根据《上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中国石化“稳步压减动力煤炭消费总量,优化调整企业自备电厂用能结构,实施自备电厂低碳运行管控”要求,上海石化决定实施自备电厂清洁提效改造项目。

02、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项目计划总投资37.5亿元,新建具备高效、低耗优势的4套70兆瓦燃煤供热机组和采用清洁燃料、低氮燃烧技术的2台260吨/小时燃气锅炉,并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03、项目建成后有何好处?

项目计划2026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用后,每年发电量为22亿千瓦时、供热量为3100万吉焦,原“7炉7机”现役机组将陆续停役。新机组与现役机组相比,由于项目采用当前国际上最优的设计方案,机组能效可从60%提升到87.8%,年碳排放总量减少110万吨,相当于植树约6千万棵。

04、项目建设有何优势?

项目采用当前国际上最优的设计方案,不仅环保指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且,机组能效从现在的60%提升到87.8%,既完全满足上海石化电力和蒸汽能源保障,又可以兼顾金山区碳谷绿湾产业园内的供热需求,改善区域电力布局,提高电网运行经济性和可靠性,进一步推动企地产城融合、绿色低碳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