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优化中小水电企业发展环境

日期:2023-11-17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国际电力网

2023
11/17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企业 水电站 水力发电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湖南能源监管办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为民监管理念,深入一线调研中小水电企业经营环境,解决了一些困扰中小水电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

“心系中小企业发展,为企业纾困解难”。近日,湖南某小水电站主要负责人给湖南能源监管办送来锦旗,对我办在持续推动解决湖南中小水电无功考核不合理、减轻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负担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感谢湖南能源监管办解决了我们一直以来的经营管理难题,保障了小水电机组可以按照电网实际情况安排发电,不用再担心无功考核问题。”该小水电企业负责人说。

今年4月,部分小水电企业向湖南能源监管办反映,1984年出台的有关小水电无功考核办法已经不适应电网发展现状,加重小水电企业负担。湖南能源监管办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主题教育期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电网企业赴小水电企业实地了解相关情况,该小水电无功考核办法是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电源支撑不强、电网结构薄弱、电压严重偏低”的情况,采用经济奖惩措施激励小水电多发无功,以达到提高电压质量的目的。但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电网结构不断加强,电源装机快速增长,目前电网运行特性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电压(特别是电网末端电压)长时间处于偏高状态,需要电源少发无功甚至吸收无功,该考核办法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需要。

为此,湖南能源监管办将解决小水电无功考核不合理问题纳入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明确目标、细化措施,与地方价格部门、水利部门积极沟通,组织召开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参加的专题研讨会,要求电网企业积极报告情况、解释专业问题,向地方人民政府专题请示报告。2023年10月,地方政府正式废止小水电无功考核相关文件,电网企业明确从9月起停止开展小水电无功考核,据测算每年可以减轻小水电企业负担超1500万元。

湖南小水电资源丰富,截至目前,110千伏及以下并网的小水电站3000余座,装机总容量超过600万千瓦,兼具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小水电企业经营发展事关数以百万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湖南能源监管办将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紧密关注关系中小企业、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