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许继电气5项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 为“中国制造”提供强力支撑

日期:2023-11-14    来源:许继电气  作者:李君 李永帅

国际电力网

2023
11/14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许继电气 电力企业 电力装备

11月8日,中国电气装备所属许继电气研制的5项新产品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技术鉴定,其中4项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1项产品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为解决目前换流阀控制设备“存在共用耦合元件”“部分插件需停运直流更换”的行业难题,许继电气开展了硬件全冗余架构、触发及回检冗余、通信高可靠性设计等关键技术研究,研制出VCE800-RY硬件全冗余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控制设备。该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冗余系统硬件屏柜级独立和全插件在线更换,在新建及改造直流工程中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

随着运行时间的不断增加,早期以进口换流阀为主建设的直流工程逐渐暴露出多方面的问题,如晶闸管控制单元关键元件停产、性能不足等。基于此,许继电气特开展晶闸管控制单元电路设计、仿真分析和可靠性试验等技术研究,攻克了高电位多源复合冗余快速取能和频率自适应宽频过电压保护等关键技术,研制出TCU1000特高压换流阀晶闸管控制单元。相较于进口TCU,该产品的性能更加优良,为早期直流工程换流阀改造及提升直流系统运行可靠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和装备支撑。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

为解决现有阀冷系统存在的不足,许继电气对直流控制保护平台与换流阀冷却系统融合技术开展研究,攻克了换流阀均压电极结垢预警技术、阀冷控制保护系统的适应性开发技术和可靠性设计技术,研制出基于直流控制保护平台的LWX5000 (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冷却系统。该产品提升了阀冷系统的可靠性、可维护性,并满足标准化要求,实现阀冷控制与直流工程控制保护平台一体化,为新建和改造工程阀冷系统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装备支撑。产品的控制平台、录波功能、冗余切换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为解决阀冷控制保护设备的进口核心元器件“卡脖子”问题,许继电气自主创新,对国产芯片换流阀冷却设备进行开发研究,攻克了国产芯片控制保护平台与进口芯片控制平台的兼容性开发技术、阀冷系统内置录波技术和真空注液技术,研发出基于国产芯片平台的LWX5000G(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冷却系统。该产品实现了阀冷控制设备芯片的自主可控,推动了换流阀冷却系统的国产化进程。产品的通讯自适应、硬件扩展和易维护性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为解决国内早期直流工程所使用的进口阀控元件停产及性能不足的问题,许继电气研制了VCE800-TD1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控制设备。该产品攻克了阀控功能与全接口数据提取、分布式采集与集中存储高速录波以及全链路兼容性试验等关键技术,不仅实现对进口VCU的替代,整体性能更优于前者,在早期直流工程阀控改造及提升直流系统运行可靠性和维护便捷性方面具有广阔实际应用前景。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许继电气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践行责任使命,勇攀电力科技高峰,全面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重大装备技术攻关,有效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积极打造更多“中国名片”,为“中国制造”迸发磅礴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