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云南电力保供平稳有序 能源项目建设步伐加快

日期:2023-11-14    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国际电力网

2023
11/14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用电负荷 发电量

今年以来,云南相关部门克服来水不足、水电减少影响,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能源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能源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发电量增速扭负为正,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

从投资上看,能源投资连续20个月保持50%以上高速增长,表现亮眼。前三季度,云南省能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占工业投资总额的41%,增速保持重点行业首位;规模以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达3.6%。

托巴、旭龙水电站建设有序开展,红河电厂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富民、泸西、禄丰等地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步伐加快,鹤城、柳井等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今年以来,云南省能源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的同时,有效拉动投资、扩大内需,增强发展后劲。

在电力供需紧张双重压力下,云南省能源部门攻坚克难,加强滚动研判、强化精准调度,采取火电应发尽发、新能源能投尽投、余缺互济、水火风光联合调度等系列措施,接续守牢能源安全底线。前三季度,云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2909.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增速扭负为正,比上半年回升11.0个百分点;全省全社会用电量1833.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

据云南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发电量增速扭负为正,得益于供需两侧的协同发力。8月以后,来水转好,火电持续稳定发力,光伏、风电等投产并网快速增长,实施省内“优电优用”与南网大平台余缺互济,保障了电力保供平稳有序。同时,抓住主汛期8月来水较好、10月阶段性降雨带来的有利时机,全力提升水电蓄能,为枯期电力保供夯实了基础。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全省新能源发电量30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统调火电发电量38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5%,较2022年全年火电发电量增加31亿千瓦时,为近10年最好水平。

新能源开发建设提速,装机规模快速扩大。1至9月,全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投产1138万千瓦,是2022年全年并网装机的7倍,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均超过火电,新能源成为仅次于水电的第二大电源,向着完成1500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年度目标全力冲刺。

安全稳定的电力保供有力支撑工业经济增长。自6月云南省适时放开负荷管理以来,以铝硅为主的工业产能全面释放,省内用电负荷较放开前增加600万千瓦以上,其中绿色铝负荷增加343万千瓦,产能利用率达97.5%。

“结合近期来水、即将出汛及保障用电需求来看,四季度全省仍存在较大的电力缺口,今冬明春电力保供面临挑战。”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力保障电力能源安全稳定运行,全面加快能源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能源工业稳增长,全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认为,未来,云南能源要持续保持绿色低碳发展优势,科学合理布局能源生产和电力出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与能源生产供给之间的动态平衡。要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大力开展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提升天然气利用水平,稳步提升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重,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步伐,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清洁能源、新能源发展的市场环境,实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