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东目标网架主体工程投产,粤港澳大湾区供电保障能力再升级

日期:2023-11-05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温存 熊志武 王艳萍

国际电力网

2023
11/05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新型电力系统 新能源发电

10月29日,随着500千伏蝶龙乙线充电成功,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西段工程正式投运,标志着该工程在内共11项的广东目标网架主体工程全部投产。至此,广东电网“合理分区、柔性互联、安全可控、开放互济”的主网架整体形成。

广东目标网架主体工程首次实现完整的换流单元100%使用国产IGBT器件,首次研制出全国产柔性直流换流阀阀段,推动了我国输电高端装备实现自主可控,是对全国最大省级电网的一次优化和结构重构。该工程建成全国最长的500千伏外环通道,跨越8座城市,可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力提升“十四五”及远期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工程全部建成后,广东省电力供应能力可升至3亿千瓦,是原来的2倍以上。

广东目标网架主体工程的建设投产,还促进了产业链融通发展,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以及包括电网规划、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器件研制等在内的整个产业链发展,对柔性直流领域技术自主创新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据悉,广东电网公司正全力打造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的广东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构建基于湾区外环的柔性直流互联主网架,提升广东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保障2025年广东省1.7亿千瓦、2035年2.1亿千瓦用电负荷需要,从而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十四五”及中长期电力保供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