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岳阳公司首台百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

日期:2023-11-03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钟能炫 宋海峰

国际电力网

2023
11/03
1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岳阳电厂 发电机组 电力建设

长江之滨,洞庭湖畔。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伴随着凉爽的秋风,一阵欢呼声高亢入云,响彻云霄,回荡在巴陵大地、三湘四水。经过22个月的不懈奋战,10月25日,由国家能源集团岳阳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2*1000兆瓦项目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机组整体运行良好,风景如画的洞庭湖从此升起了一颗璀璨的电力明珠。对于岳电人而言,这一重要时刻的胜利到来,让全部的辛苦和付出有了回报,全部的努力和坚持收获了肯定。

百折不挠创伟业 奋发有为开新局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岳阳电厂党委书记、董事长丁伟平介绍,岳阳项目建设可谓一波三折,能够如期建成投产,是业主方和施工方坚守初心勇挑重担的结果,是全体建设者百折不挠砥砺奋进的结果。

项目建设启动不易。岳阳电厂位于华容县东山镇西南关山村,一期工程项目为2*1000兆瓦机组。该项目是湖南省重点工程,也是国家能源集团在湘发展“一南一北”战略布局的关键项目。岳阳项目建成后,不仅可满足湖南省用电增长的需要,对改善电源结构、加强系统电源支撑、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有效缓解区域煤炭供需矛盾、保持地方经济的平稳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于2015年11月20日获得核准后,经过六年多的等待与煎熬,终于在2021年12月26日迎来了正式开工。

项目启动不易,开工准备更不易。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后,给项目建设的施工组织、物资采购和现场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和不便。而在大板梁吊装和锅炉空预器安装的攻坚时期,当地出现了密接人员,一旦疫情在施工现场扩散,后果则不堪设想。如果按下“暂停键”,势必影响工程建设进度,“22+2”个月的工期目标也将成为泡影。烈火见真金,危难见英雄。岳电人不畏艰险,第一时间切断工程现场与外界人员的往来,现场工作人员即日起在现场生活办公,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岳阳项目建设不受影响。

虽然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遭遇了疫情冲击、罕见高温干旱袭扰,但面对一个又一个“拦路虎”,岳电人始终“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定必胜信心,坚守建设世界一流示范电站的初心不动摇,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心,敢于担当、埋头苦干、砥砺奋进。

百计千谋建精品 “两高一低”成经典

8月16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到岳阳电厂项目调研,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设计、施工情况,对国能岳阳电厂项目进展给予肯定。他指出,要贯彻工程的最高境界是美学的思想,把项目打造成“两高一低”示范项目,体现国家能源集团在工程建设方面的综合性、先进性。

集团董事长的肯定和嘱托,为参建者打造精品工程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两高一低”(高质量、高速度、低成本)优质电力工程管理理念是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应对能源转型变革、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企业、适应电力工程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而制定的指导意见。为将国家能源集团指导意见贯彻到项目建设中,岳电人聚焦“两高一低”苦干实干巧干不止步。围绕打造精品工程,公司开展对标创新60天专项活动,对标世界一流示范电站建设全面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各部门选好对标电厂、对标专题、对标指标,建立对标清单,力求设计最优、方案最优、过程创优。

高质量多点开花。岳电人从全面加强设计、采购、施工过程管控入手,全面实施基建工程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高质量硕果累累。在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以《典型施工工艺图集》、精品样板设计图纸、工厂化加工等质量管控措施为抓手,打造精品工艺样板,做到过程创优,一次成优。清水混凝土结构、设备基础、锅炉栏杆等60余个工程实体“精品项目”赏心悦目,安全文明施工持续保持高水平,被称为“高起点准备、高标准开工、高水平建设”单位,被国家能源集团称赞为“火电示范工程、后续开工项目的标杆”,肯定了岳阳标准、擦亮了岳阳品牌。

高速度成果斐然。国家能源集团湖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晓刚高度重视项目建设,要求参建者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钉,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攻坚,推进发展质效全面提升。面对“22+2”的工期目标,面对国内外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领导班子带头抓落实,部门负责人带头抓执行,各级干部准确把握协调的关键点和难点,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推进项目建设。三大主机、前三批辅机、建安工程在开工前招标全部完成,实现了主辅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招标、同时开工。里程碑节点目标均全部提前或按期完成,1、2号机组厂用电不仅受电一次成功,还分别比原计划里程碑节点时间提前了10天和70天;机组安装调试更是步稳蹄疾、有条不紊,1号机组仅用22个月实现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刷新了国内百万火电机组建设速度新纪录!

低成本理念贯穿始终。岳电人聚焦投资决策、造价控制、物资采购、结算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降低成本。树立“设计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高质量招标可以降造价”“为参建单位降低成本就是为业主降低造价”的理念,通过合理有序的施工组织,顺畅推进工程进展,合理支出成本控制造价,优化工程投资。两台百万机组达到五大三同工程先进造价水平;四大管道采购成为集团典范,中标金额、技术指标、质量参数、配套服务等主要采购指标均优于预期,采购周期缩短,中标金额与概算相较节支0.66亿元;在三大主机和三批次辅机招标准备工作中,调研厂家300余家,收集业绩11000余项、价格437项,其中三大主机招标高效快速,以14亿元的全国最低中标价完成采购,为实现“两高一低”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从融资管理入手,先后与多家内外部金融机构洽谈,通过发挥内部资源撬动作用、引入“银行竞争机制”,丰富金融产品使用,推动融资利率持续下调,在保证资金安全基础上,持续降低资金成本。

百琢千磨璞成玉 创新突破树标杆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岳阳项目的科技创新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项目“九大设计原则”中与科技创新有关的占了两项,并明确了项目设计要坚持“智能智慧”和“创新创造价值”原则。

公司鼓励各专业勇于打破藩篱,创新使用四新技术,并要求专工、主管利用工余时间走上“岳阳讲堂”,讲授设计专题,宣贯本专业最新前沿技术,为其他专业提供创新思路,打造人人有思想、人人想创新的氛围。一系列创新使项目从基因上得到优化,公司的科技项目从设想到现实,不断消化成型、稳扎稳打、步步落地。据统计,该项目共应用世界首创技术四项、国内首创技术七项,四十项创新技术首次在百万级机组上得到应用。

聚焦建设智慧电厂目标,岳电人将“云、大、物、移、智”等技术与电力生产技术深入融合,以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ICS)和智慧管理公共服务系统(ISS)两个平台为基础,对发电生产和管理业务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替代,推动智慧电厂建设。设计阶段充分考虑智能智慧原则,系统设计时将手动改自动,为后续智能智慧建设提供先决条件;设备选型时将自动化、智能化技术要求写入技术规范中,需要现场检查、测量的数据全部实现自动远传。

在建设中创新。智慧电厂不仅体现在顶层设计层面,还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为了打造5G+智慧工地,岳电人建设了核心网下沉技术的5G无线专网,辅以智能摄像头、无人机、各类智能传感器、VR虚拟设备等构建了现场多元监控管理系统,形成了立体安全巡查监控网,实现了违章智能识别、大型机械智能预警、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等功能,并自主研发了三种新的智能算法模型辅助现场安全管控。聚焦无人巡检、少人值守的智慧电站建设,通过逻辑优化实现了机组一键启停,做到了真正意义的无断点APS;依托5G专网构建了泛在感知数据网,为无人巡检智能管控平台提供了大数据支撑;通过研发基于图像识别的智能设备与ICS视频联动等功能,实现了典型的定期工作自执行,无人参与。

为了打造智能智慧电厂,岳电人下足了功夫。利用专业技术小组会议,构建顺畅的沟通机制,围绕智能智慧电厂建设创新专题开展头脑风暴,发挥全员智慧。将“小业主、大咨询”发挥到极致,充分借助设计院、业主工程师、咨询单位等外部专家技术力量,弥补自身技术力量不足。负面问题落实做到极致,收集梳理负面清单1131条。路虽远,行则将至。全面实现智慧电厂整体建设目标虽然困难重重,但岳电人矢志不渝,一直在向着目标稳步前进。

百举百捷凯歌扬 中流击水再奋楫

打造精品,党建引领。丁伟平介绍,结合近年来国家优质工程奖名额指标逐渐减少、竞争越来越强的实际,岳电人率先提出安健环管理、质量管理、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档案管理等154项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指标和“早谋、抢先、善借、讲理、依规、用权”的工程管理理念,着力构建“五个一”大党建格局,要求过程创优、一次成优,确保该项目取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打造洞庭明珠,为国家能源集团在湘发展提供样板和标杆。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岳阳电厂党委发挥“把管保”作用,聚焦“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目标,织密建强全现场党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构建上下贯通、整体联动“一盘棋”大党建格局,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引领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开展,做到业务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建作用实效就彰显到哪里。

针对项目“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定位高、难题多的实际,岳阳电厂党委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提高观大势、抓大事、管全局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引领带动全工地参建单位员工开动脑筋谋发展,破解创优难题、提高创优能力,追求高质量发展。开工前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工程策划,组织公司全体人员编制设计管理策划、招标采购策划等24个总体及专项策划,近90万字,做到了全、专、细、实,对工程建设全过程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重要活动进行了评估和预控,避免走弯路,保证了项目开工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游刃有余。规范统一岳阳工程管理理念、思路、目标、重点要求。通过组织初步设计开工会、主机生产开工会、主体工程施工标段 “保高标准开工”“保22+2工期”目标动员会等形式,向设计单位、主机厂、主体施工单位、调试单位宣贯项目的管理理念、思路、目标,做一次旧的观念“清洗”归零,让各家参建单位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统一精神风貌。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工程现场施工队伍多,除了总包商,还有分包商,还有施工队,岳阳电厂成立突击队,强化组织融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安全、质量、进度、科技创新”等创国优目标有机融合,以“组织力提升”和“月考评设流动红旗”为抓手,催生“1+1>2”效果,攻克疫情防控下催交催运难、施工单位资源投入满足不了工程进度要求、长期高温影响工程节点等20余项难题,创造了开工准备18个月工期11个月完成、10天完成了1号锅炉全部大板梁的卸车、吊装,厂外供水开工提前5天完成、一号锅炉钢架吊装提前20天、二号锅炉钢架吊装提前60天启动、一号锅炉大板梁验收提前25天完成等所有工期节点均大幅提前的奇迹。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突击骨干队伍为项目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建设现场,干部骨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处处想在前、事事干在前。

李发宁,岳阳电厂计划部主管,60后的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发哥”。从大西北来到岳阳电厂后,发哥和大家“5+2”“白加黑”一起干,仅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电厂宗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竞标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订。发哥,好样的!

刘春,岳阳电厂工程技术部燃料专业工程师,70后的他,发扬“千山万水、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磨万击、千言万语”精神,仅两个多月就取得浩吉铁路公司批复、铁路接轨点变更方案等工作,彻底扫清了项目高标准开工“拦路虎”。

张巍,岳阳电厂采购部副主任,80后的他早已是采购方面的专家,公司《招标采购策划》及其图解和《高质量招标应具备的标准》就是出自他之手。项目启动后,他和采购部门的同事们一道,以“选好设备”为目标,深入贯彻“标前精心准备、标中规范程序、标后总结复盘”的原则,把“调研工作做到极致”,高标准完成了项目物资设备采购任务。现在,又马不停蹄地奔波在燃料采购运输的路上,为保障机组运行的“粮草”继续奋斗。

栉风沐雨铸辉煌,百尺竿头再攀登。岳电人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加快绿色转型步伐的号召,结合岳阳地处长江、洞庭湖特殊地理位置及地域特点,推进湖南华容塌西湖渔场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建设。华容县塌西湖渔场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08万吨,相应可减少废气排放量:二氧化硫约1041.2吨,氮氧化物约894.7吨,二氧化碳约10.03万吨。此外,还可节约用水53.65万吨,减少烟尘排放434.4吨。电站的开发将有力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减少常规能源消耗造成的环境压力,有助于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建设,满足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综合经济效益。

关山千万重,山高人为峰。站在项目投产发电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岳电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奋力打造洞庭湖西岸“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基地的目标任务,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世界一流示范电站建设,奋力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