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智能核电一体化运行平台面向行业正式发布

日期:2023-11-02    来源:中广核工程

国际电力网

2023
11/0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核电 中广核集团 数字核电

2023年10月30日,由集团智能核电战略专项研发建设的智能核电一体化运行平台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23年秋季核电建设质量大会”面向行业正式发布。本次大会是核能行业协会为促进核电建设质量改进与绩效提升,积极推动我国核电高质量发展,面向核电行业内各集团及参建单位的大型会议,会议发布了2022年度核电工程建设报告及多项行业重要成果。

智能核电一体化运行平台作为智能核电“两平台一网络”核心平台之一,本质是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框架,利用边云协同以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打造的核电工业操作系统。平台构建了统一的数据底座,以工厂构型为核心,通过数据模型链接各类核电站运维智能化应用和数据服务应用,结合核电数字化智能化运维业务属性,建设了工业物联中心、工业事件中心、工业特征中心、工业服务中心、工业数据服务中心和知识中心6大核电业务中心。

平台基于“业务、数据、平台、服务”一体化理念,针对核电全产业链的业务数据和核电站智能运维场景,提供“千人千面”灵活、便捷的定制化应用服务,面向行业业务人员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数据服务,面向电站运维人员提供实时、准确的监控信息,辅助运维人员精准决策、及时干预,从而降低运维工作量、减少机组运维事件,提升核电厂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

目前,该平台已经完成基础平台开发,并实现核电机组瞬态在线自动统计系统、核电机组热力性能在线监测及预警系统、二回路水化学智能监控与预警系统、电气主变压器智能监控系统、电气中低压电气柜智能监控系统、核电厂重要阀门监控与故障预警/诊断系统、设备冷却水换热器健康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系统等17项应用上线,后续将持续开展运行技术规范自动判定与辅助执行系统、核电厂重要“8+1”设备智能化监测和故障预警等领域应用研发与集成,引领核电行业全业务链的智能化生态建设。

智能核电一体化运行平台首次面向行业正式发布,标志着集团智能核电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工程落地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